•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我校召开(2023-10-19 09:58:05)
  • 2023年10月13至15日,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会议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承办。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5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期间,全国汉语方言学会还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理事会会议。

    开幕式上,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李爱军研究员分别致辞。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明研究员致开幕辞。会议开幕式由我校语言研究所所长、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汉语学报》主编汪国胜教授主持。

    彭南生教授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回顾了我校建校120年以来汉语语言学研究的发展情况。彭南生教授指出,华中师范大学是百年老校,拥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重点学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有着优良的办学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汉语语言学研究上取得了不少成果。本届年会是方言学界的一次盛会,是学会对我校的信任,各位专家学者带来新的研究成果和学术思想,必将有力推动我校语言学科的建设,并祝年会圆满成功。

    年会于10月14日上午和10月15日下午举行了两场大会报告,分别由复旦大学陶寰教授、原二十一世纪出版集团副总编辑魏钢强主持。张振兴、汪国胜、曹志耘、沈明、陈忠敏、邢向东、项梦冰、王临惠、庄初升、顾黔等专家作了大会报告。

    14日下午和15日上午,会议进行了32场分组报告,共有145篇论文在分组会上报告并进行讨论。报告涉及汉语各大方言的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与会学者积极发言,带来的富有启发性的报告引发共鸣,现场学者们踊跃提问、充分交流、深入讨论,学术氛围十分热烈。

    闭幕式由商务印书馆冯爱珍研究员主持。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副会长、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刘祥柏研究员宣读理事会决议。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三届年会承办方代表、安徽师范大学储泰松教授致辞。刘祥柏研究员作大会闭幕辞,对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表示欣喜,对与会学者和会议主办方、承办方表示感谢。大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我校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精心组织了这次会议的会务工作,汉语方言学方向的教师和学生向会议提交了多篇论文,受到与会专家的好评。

    开幕式现场

    我校副校长彭南生教授致辞

    我校汪国胜教授主持开幕式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李爱军研究员致辞

    全国汉语方言学会会长沈明研究员致开幕辞

    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我校汪国胜教授作大会报告

    北京语言大学曹志耘教授作大会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沈明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作大会报告

    陕西师范大学邢向东教授作大会报告

    北京大学项梦冰教授作大会报告

    天津师范大学王临惠教授作大会报告

    浙江大学庄初升教授作大会报告

    南京大学顾黔教授作大会报告

    闭幕式现场

    分会场报告

    分会场报告

    与会学者合影

    (通讯员:王平夷)

  • 上一条:社科院语言研究所麦耘教授莅临本中心讲学 下一条: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专家莅临中心指导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