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5月。200011月,通过教育部专家组评审;接着,教育部正式行文,批准为“教育部百所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04年、2010年和2016年,中心连续三次通过教育部评估,进入新的建设周期。中心现有专职、兼职研究人员20余人,其中教授16人,副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12人,硕士生导师11人。设有汉语本体研究和语言教育研究两个主要研究方向。自成立以来,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根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的规定,结合学校的总体发展目标和中心的建设规划,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学科建设

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的成立,成了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科建设进一步发展的重要起点。2000年,以本学科为主要支点,中国语言文学建成了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001年,以本学科为主要支点,中国语言文学建成了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002年,“汉语言文字学”被批准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于2007年顺利通过教育部评估,继续保留国家重点学科资格;2008年,该学科又被评为湖北省高校优势学科。2006年,新筹建的“华中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推广工作研究基地”获批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学科辐射圈”思路的导引下,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科的博士点不断增多。至2007年,除了拥有“汉语言文字学”博士点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点,又创建“中外语言对比”、“中文信息处理”和“对外汉语教学”三个博士点,并获批了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

二、科学研究

2001年以来,中心承担国家社科基金等各类项目80余项,经费共计900余万元,其中,邢福义教授于2011年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华语语法研究”;在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出版著作70余部,在《中国语文》、《方言》等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获得高级别奖项30余项,其中,邢福义教授的著作《语法问题发掘集》、《汉语语法学》、《汉语复句研究》、《语法问题献疑集》分别获得第一、二、四、六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队伍建设

通过外引内培,充实第二梯队,组建第三梯队。先后从国内和海外引进了2位知名的中青年学者,并选留了多名年轻优秀的博士和博士后,形成了一支学历层次高、结构较合理、团结合作、富有活力的“老<中<青”金字塔式的学术团队。先后有1人受聘为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1人被评为“首届荆楚社科名家”、1人被评为湖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1人被评为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被学校评为文科资深教授,3人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入选湖北省楚天学者计划。

四、人才培养

由过去比较单一的科学学位教育拓展到专业学位教育,由中国研究生教育拓展到外国研究生教育,由单一的纯语言学人才培养拓展到复合型应用性人才的培养。在拓展层次、扩大规模、努力提高培养能力的同时,中心还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方式的改革与创新,提倡“四个结合”(讲授与讨论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读书与写作相结合、务实与创新相结合),以保证研究生的培养质量。研究生在读期间,大都发表了多篇论文,其中有些论文发表在专业权威期刊、重点核心期刊,或者被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篇博士学位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论文,4篇博士学位论文、5篇硕士学位论文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学位论文,多名博士生被国家公派至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国家留学。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现代汉语”课程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

五、学术交流

举办和联办了20余次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其中汉语语法专题系列国际会议,体现了专题化、系列化、讲求实效的特点,迄今已主办了六届。开辟了两个学术交流阵地——《汉语学报》和“华中语学论库”,产生了广泛的学术影响。《汉语学报》入选CSSCI来源期刊,“华中语学论库”丛书荣获湖北图书奖。学术互访活动日益频繁,先后有数十位国内外知名学者来校访问讲学,中心研究人员参加国际和国内重要学术会议达几百人次。建立了专业图书资料室和大型汉语语料库,积累了丰富的图书资料和研究素材。

六、社会服务

一方面,立足国内语言生活。中心主持编写了历年《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语言学》、《国外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发展报告·语言学》和《中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报告19782008·语言学卷》,参与撰写了历年《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向全国政协、国家语委、教育部语信司、深港澳语言研究所等提交了若干提案和咨询报告,为政府部门制定国家语言文字战略提供了一些具有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的意见和建议。开办了免费的武汉方言研究班,参与撰写了历年《武汉年鉴》中的“方言”部分,为普及武汉方言知识、培养武汉方言研究人才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另一方面,面向汉语国际推广。就新加坡中小学华文教材的编写,向新加坡教育部提交了大量顾问报告和咨询建议;为新加坡、越南、韩国等国家培养了一批博士和硕士,他们正活跃于本国的汉语教学一线,为汉语的国际推广和汉文化的世界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