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专家莅临中心指导交流(2023-10-19 09:36:14)
  • 2023年10月18日下午,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秘书处专家一行3人莅临本中心开展调研指导。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副秘书长、国家语委中国语言文字规范标准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副主任徐欣路,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秘书处专家、国家语委国家语言服务与粤港澳大湾区语言研究中心(广州大学)执行主任王海兰及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秘书处干事王琪等,与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国家语委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涂新辉副教授、我校文学院教师肖俊敏等服务团成员在会议室举行了座谈会。

    会上,徐欣路首先代表秘书处,高度肯定了本单位在2020年新冠疫情中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与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等单位联合成立了“战疫语言服务团”,突击研制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为抗击疫情贡献了语言力量。本单位是首批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成员单位。服务团秘书处开展本次调研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加强与成员单位的联系,了解目前的工作情况、工作想法,更好地推进今后的应急语言服务工作。

    徐欣路介绍了服务团近期正在开展的工作,如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开展的地震灾害救援语言服务演练和专项调研,在上海、北京等地应急管理服务部门及多所高校开展的专项调研等情况,并重点传达了教育部语信司对服务团下一步工作的具体要求,包括开展多层面深入调研和应急语言服务相关培训、推进应急语言资源多语化和数智化建设等。他指出,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将竭诚为成员单位提供多方面的支持,期待华中师范大学应急语言服务团能够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特色,今后取得更多、更大的成绩,打造更多的标志性成果。

    本校服务团成员肖俊敏、涂新辉、匡鹏飞等先后从不同方面介绍了本校开展的相关工作。肖俊敏介绍了她主持的 “城市多语社区应急语言服务机制建设研究”项目、前期主要研究成果及撰写的调研报告,并就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向几位专家进行请教。涂新辉介绍了国家语言资源服务平台的建设情况,提出了对应急语言服务范畴和应用场景问题的思考。匡鹏飞介绍了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在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语言教育及语情调查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并提出下一步将在理论层面和实践层面继续深化和推进,力求将已有工作、学科优势和应急语言服务相结合。

    秘书处专家认真听取了三位成员的汇报,对本校前期已经开展的应急语言服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和高度认可。徐欣路就相关问题进行了回应。他强调,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已纳入教育强国规划纲要,并将写入国家应急总体预案。王海兰指出,华中师范大学是具有家国情怀优良传统的大学,拥有深厚的语言研究理论基础,也有着社会实践服务的丰富经验。下一步,学校应立足本土,服务当地,突出地域特色,突出领域特色,突出群体特色,更好地结合自身优势开展工作。

    (通讯员:朱芸)

    (审读:匡鹏飞)

  • 上一条: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南昌大学张民权教授莅临本中心分享治学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