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职人员
  • 兼职人员

邢福义先生1935年6月30日出生于海南乐东,2023年2月6日不幸逝世。

邢先生1954年考入华中师范学院中文系专修科,1956年毕业留校,1978年由助教越级提升为副教授,1983年晋升教授,199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1年被聘为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1999年创立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系并任系主任。2000年至2012年,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曾当选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汉语学报》主编,曾担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等学术职务。

邢福义先生毕生致力于汉语语言学研究,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和其他问题,并在上述领域尤其是现代汉语语法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影响。独著、合著、主编各种学术著作和教材60余部,包括《汉语语法学》《汉语复句研究》《词类辨难》《文化语言学》《全球华语语法》等,以及多部《现代汉语》教材,发表文章500余篇,主要成果结集为十二卷本、共计近600万字的《邢福义文集》。曾四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三次获得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国图书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多部研究成果被翻译成英、俄、法、日、韩等多种语言。被学界誉为“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被国家教委和人事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被中共湖北省委授予“首届荆楚社科名家”荣誉称号,被华中师范大学授予“华大卓越教授奖”。

邢福义先生的一生,是笃行不怠勇攀高峰、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一生。他自强不息,治学严谨,著作等身,望重学林,谦和高洁,严己宽人,躬耕杏坛,桃李天下,堪为学界楷模,深受国内外同行的尊敬和爱戴。

邢福义先生千古!

悼念邢福义先生专题网站网址:http://ling.ccnu.edu.cn/dnxfyxszt/dnsy.htm

上一条:邓天玉 下一条:沈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