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社科院语言研究所麦耘教授莅临本中心讲学(2023-11-08 09:14:05)
  • 11月3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全国方言学会学术委员会主任、《方言》杂志原主编、江苏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麦耘先生应本中心邀请,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中原音韵>萧豪韵的构拟》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共30余名师生参与。

    讲座开始前,汪教授先对麦耘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麦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及学术成就。

    在本次讲座中,麦教授主要运用数学统计的方法对元代散曲中的押韵字进行分析,揭示了以下现象:《中原音韵》萧豪韵舒声韵里一二等与三四等具有不同的韵腹元音,但入声里则韵腹相同;其一等与二等帮、泥母的对立不是韵腹的对立。针对这一现象,麦先生先列举赵荫棠、陆志韦、薛凤生、陈新熊、杨耐思、李新魁、王力、宁继福等学者的构拟方案,对其进行详细评述。然后再从一二等与三四等的关系,一、二等的对立,入声韵腹等几个方面展开深入分析,加以解释,提出了自己对《中原音韵》萧豪韵构拟情况的看法。通过与《蒙古字韵》的比较,麦教授构拟[-ɤ-]介音在二等牙喉音仍然存在。并指出,作为韵图二等介音的[-ɤ-],一直到《中原音韵》之后才消失。

    在提问环节,在场同学就“《中原音韵》中一二等的对立”“如何界定官话特征”等问题积极提问,麦教授一一作了细致解答。

    讲座最后,汪国胜教授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做研究要做到“三个充分”:首先,观察充分,要细致观察语言现象,深入挖掘语料特征;第二,描写充分,做研究得找证据,要从语言事实中找到依据;第三,解释充分,只有充分的解释才能有充分的认识。麦耘先生对《中原音韵》萧豪韵的构拟的研究正是“三个充分”的具体体现。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

    通讯员:刘 坪

    审读:汪国胜、朱芸

  • 上一条:新书推介|《汉语口语语法研究新探》陶红印·著 下一条: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第二十二届年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