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汪国胜教授、邓天玉副教授受邀参加我校世界读书日活动并做主题报告(2023-04-25 09:54:48)
  • 2023年4月23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图书馆联合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共青团华中师范大学委员会及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举办了“大师身旁好读书”的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邓天玉副教授受邀出席本次活动并在“文华公书林讲坛”环节做主题报告,本次讲坛的主题是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的学术人生。

    汪教授做了题为《家书、史书、情书》的内容分享。汪教授首先分享了邢福义先生的读书经验和方法,他将其概括为三点:1. 制订规划,循序渐进。2. 厚书读薄,薄书读厚。3. 以读促写,读写结合。随后,汪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邢福义先生《寄父家书》的主要内容、出版背景、社会对其的认可和高度评价。汪教授指出:邢先生的这本书不仅是一部“家书”,一部“史书”,还是一部“情书”,书中反映了父子之情、兄弟之情、师生之情、亲友之情,这对为人、为学都有深刻启示。最后,汪教授总结道:邢先生在这一封封家书中流露了真情,读者也在这一封封家书中得到对真情追求的寄托。邢先生的真情流露、胸怀坦白不仅展现出了他的鲜活人生,也使得这本书成为了一本值得读、很耐读的好书。

    随后,邓天玉副教授分享了跟随邢先生读书求学十七年来的心得体会和邢先生对其的谆谆教诲。通过主持人的采访和现场提问,邓老师深入浅出地以自身求学的真实经历为同学们分享了邢先生对其读书的三次指点,即:少听课、多读书;不仅要多读书,还要会读书;读别人的书就是为了写自己的书。邓老师讲道,她非常感谢邢先生的栽培,特别是邢先生根据她的学习现状,及时对她“因材施教”和“精准施教”,让她的人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人们常说:“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她今生能遇到邢先生这样的“经师和人师合一”的“好老师”,是她这辈子最大的荣幸;能有幸整理和挖掘邢先生的学术思想,是她此生最大的光荣。

    两位老师的真情分享带领我们再一次走进邢先生。斯人已逝,音容犹在。重走邢福义先生的学术之路,重温《寄父家书》的不移深情,用阅读见证历史,用阅读感受真情,这是华师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的目的,也是举办本次文华公书林讲坛的意义。本次讲坛活动在同学们的阵阵热情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撰稿:汪文丽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 下一条:2023年广西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