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3年广西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2023-04-19 22:24:55)
  • 4月13—17日,受主办方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的委托,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和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共同承办了“2023年广西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培训班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共60人,分别来自广西30个市县的48家政府单位和学校。

    为期5天的培训共包括学员报到、开班式、授课活动、现场教学、分组研讨、结业式等环节。4月14日上午举行开班式。开班式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双阶教授、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语工处黄凯处长、广西民族大学传媒学院杨学明院长出席了开班式并致辞。

    彭双阶副校长在欢迎辞中指出,语言文字是人类交流的重要工具、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是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民族团结的重要根基,是国家安全的重要支撑、国家软实力的重要标志。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面临新的任务、新的使命和新的挑战。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汉语言文字学”二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等多个重点基地。他代表学校欢迎来自广西的学员来华师参加培训,并竭诚为学员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让学员在美丽的桂子山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黄凯处长表示,本次培训班是广西语委2023年举办的第一个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培训班,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并代表自治区语委办欢迎来自广西各市县的语言文字工作管理干部参加本次培训。她强调,举办这期培训班非常不易,因为各种原因曾多次延期,衷心感谢华中师范大学和广西民族大学承办此次培训,希望学员相互鼓励,团结一心,一起致敬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抗疫最美逆行者。她提出三点培训的具体要求,希望大家学有所思,学有所得,学有所成,取得良好的培训成效。杨学明院长在致辞中分别介绍了此次培训班的班委和班主任。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共安排了6场专题报告,分别为武汉大学姬东鸿教授的《语言学与人工智能及网络语言安全》、湖北大学石锓教授的《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意义和策略》、华中师范大学陈龙海教授的《书写规范与书法规范》、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的《新时代我国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国家教育电视台播音指导闻闸教授的《领导者的语言艺术》和华中科技大学欧阳康教授的《新时代中华文化建设与民族伟大复兴》。培训班还安排了现场教学,让学员实地参观了辛亥革命纪念馆,寻访革命遗址,重温历史岁月。另外,学员根据地区分为6个组,各小组围绕培训内容,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和交流。

    结业式由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副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主持。结业式上安排了培训剪影视频、分组汇报培训心得、颁发结业证书等环节,最后由汪国胜教授做总结。汪教授在总结中指出,本次培训内容既有宏观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地位和作用的阐释,也有微观的语言文字问题的讲解和分析;目的是让学员深刻认识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目标任务,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提高语言文字工作管理能力;希望学员在培训以后继续加强联系,相互沟通,交流工作经验,分享工作成果,共同推进广西的语言文字事业。

    通讯员:杨刚、朱芸

    审读人:汪国胜

  • 上一条:本中心汪国胜教授、邓天玉副教授受邀参加我校世界读书日活动并做主题报告 下一条:香港中文大学潘海华教授莅临本中心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