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2023-04-28 21:32:08)
  • 4月27日上午,2023年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者暨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在武汉隆重举行。我校汪国胜教授荣获“湖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并出席了表彰大会。

    据悉,今年是五年一次的湖北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年,共有500人获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其中包括省劳动模范336人,省先进工作者164人。此前,由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北省总工会组织评选工作,评选范围为:2018年以来,在我省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重大贡献,取得突出成绩的工人、农民、科教人员、管理人员、机关工作人员及其他社会各阶层人员。“湖北省劳动模范”授予企业职工、农民和其他劳动者,“湖北省先进工作者”授予机关事业单位职工。

    汪国胜,华中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研究所所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汉语学报》主编。兼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汉语方言学会常务理事、全国高等学校现代汉语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韩国中国语文学研究会副会长、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主要从事汉语方言、语言教育、语言保护等领域的研究。自1982年留校任教,汪教授至今已在华中师范大学工作40多年。他躬耕学术,潜心钻研,致力于语言学领域的研究,学术成果丰厚,先后主持国家、教育部社科基金项目及国家语委项目10余项,出版《大冶方言语法研究》《语言教育论》等著作20多部(含主编、参编),在《中国语文》《方言》等刊物发表论文100余篇,曾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三等奖等多项科研奖励。他精心施教,勤恳育人,用一流的科研来支撑一流的教学,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引路领航,人才培养成效卓著,先后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他立足汉语事实,扎根祖国大地,在追求语言学中国特色的同时,积极对接国家需求,服务社会发展,努力实现语言学的应用价值,为国家的语言文字事业和湖北省的语言文化事业都做出了较大贡献。汪国胜教授被聘为“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核心专家组成员及湖北项目首席专家,他积极推动湖北项目的工作,带领湖北的语言学者对全省80个市县(区)进行了全面系统的调查。2020年初,在疫情期间,他奋勇投身“语言抗疫”,率领湖北“语保”各调查团队,通宵达旦、废寝忘食,仅用不到两天的时间完成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武汉、黄石、孝感等9市方言文本的编制和方言音频的录制任务,还先后推出网络版、微信版和抖音版,为外地援鄂医护人员提供了便捷多样的语言服务,有效缓解了医患沟通的障碍。2020年4月,汪国胜教授被教育部、国家语委授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奖”先进个人称号。

    (通讯员:朱芸)

  • 上一条:本中心邓天玉副教授参加“第二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骨干人员培训班” 下一条:本中心汪国胜教授、邓天玉副教授受邀参加我校世界读书日活动并做主题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