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湖北项目验收工作圆满结束(2018-12-18 17:51:12)
  • 2018年12月14-16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湖北项目验收工作在华中师范大学举行。经过3天紧张有序的工作,验收专家组成员对湖北项目16个课题的语言事实及形式要件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检查。12月16日上午,验收反馈会在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张振兴先生,海南师范大学张惠英教授,语保工程江西项目首席专家、南昌大学胡松柏教授,语保工程湖南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教授,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北京语言大学黄晓东教授,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江西师范大学张勇生教授,北京语言大学王莉莎老师、北京语言大学牟思洁和许怡等。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湖北项目负责人曾彦,语保工程湖北项目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湖北项目调查团队及16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反馈会由曾彦巡视员主持。

    曾彦巡视员首先介绍了参加此次验收工作的专家,对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验收专家组组长张振兴先生连续3年参加湖北项目的检查验收,对湖北语保工作给予了大力支持。张先生首先代表专家组对湖北项目的完成情况做了总体评价,认为16个课题所提交的验收材料符合“工程”的基本要求,但不同的课题也或多或少地存在一些问题,验收完后还需进一步修改完善,无论是纸笔记录材料还是音像视频文件都力求达到更高的质量层次。张振兴先生强调:方言研究是一项细致的工作,也是一项知识和技能相结合的工作,既需要掌握文化、民俗、历史等多方面的综合知识,还要训练记音、书写音标等技能。语保工作需要我们用最认真、最严谨的态度,用最苛刻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接着,其他专家也分别反馈了意见。罗昕如教授指出,正式验收材料的质量比预验收有了很大的提高。比如有的课题在语言事实的调查方面非常详细,下了很多功夫,如咸丰点对老男词汇的许多词条都调查了好几种说法,还调查出单字中大量文白异读的现象。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有的课题连读变调表不够规范。张勇生教授和胡松柏教授也对湖北项目的质量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一些需要整改的问题。黄晓东教授代表语保中心发言。他说:湖北的语保项目有几个突出的优点:一是省语委办高度重视,组织得力;二是首席专家认真负责,指导有方;三是调查团队团结合作,全心投入。黄晓东教授还代表专家组宣读了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2018年度的验收报告。专家组认为:湖北汉语方言调查项目各调查团队工作认真严谨,材料符合规范要求。各课题按照规范要求遴选了合适的发音合作人,完成了规定的纸笔调查和音像摄录。所提交的调查材料符合语言事实;文字和音标记录转写规范;音像资料完整清晰。咸丰、巴东、嘉鱼等调查点在语言事实、语料整理、音像摄录等方面质量优良。希望各调查团队在语料正式提交入库之前,严格按照专家组提出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

    汪国胜教授认真听取了各位专家的反馈意见及验收报告,对各位专家多次参加湖北项目的检查验收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验收工作虽然已经结束,但还有后续的整改和完善工作。他提出了4个方面的整改要求:第一,逐一整改。对专家的提出的问题,要举一反三,整改到位。第二,全面核实。对纸笔记录的材料,包括每一个单字的记音,每一条词语的记录,每一条语法例句的方言说法,都要一一核实,看有没有不妥、不实或错误的地方。第三,细节意识。细节决定成败。方言调查是一个很细致的活儿,来不得半点的马虎和草率。无论是落实整改,还是全面核实,都要关注细节,具体到每一个字的记音,每一个词的用字,每一种方言说法,每一个音视频文件的技术参数,都要仔细检查,认真推敲,不轻易放掉任何一个细节问题。第四,严谨态度。我们的工作既是记录现时的方言事实,也是要为后世留下方言史料。我们要替自己负责,替国家负责,替历史负责,以严谨科学的态度,按照语保工程的质量要求,圆满完成课题任务。汪教授还要求,根据语保中心的意见,整改工作必须在2019年1月8日之前完成,1月10 日向国家语委正式提交验收材料。

    最后曾彦巡视员做总结。他说,语保工程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我们要努力完成好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交给我们的项目任务。他特别感谢验收专家对湖北语保工作的大力支持,感谢首席专家的得力指导,感谢各调查团队和课题负责人3年来的辛勤付出。

    (摄影:姜珊、丁吉米)


  • 上一条:《汉语学报》再次入选《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下一条:本中心汪国胜教授、姚双云教授当选为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