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大学中文系孙玉文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2017-12-07 15:18:18)
  • 2017年11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中文系孙玉文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在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助理匡鹏飞教授主持,中心全体研究人员及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

    讲座开始前,匡鹏飞教授代表本中心师生对孙玉文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孙先生在语言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和学术成就。

    孙教授先从古代汉语出发来探讨古代汉语和现代汉语的关系。他以司马迁《史记•孙子武起列传》中的“膑”和“黥”二字为例,结合史料记载、考古成果和文字学材料,为大家详细剖析了二字的起源及实际含义,并指出《辞源》中有关“黥”字的释义是不准确的。随后,孙教授从语音、词汇和语法三个方面阐述了古代汉语与现代汉语的联系,他认为,语音在汉语词汇和语法的研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汉语研究要将语音、词汇、语法三个方面结合起来。最后,孙教授强调,研究古代汉语一定要通现代汉语,研究现代汉语必须要打好古代汉语的基础,学会古今贯通。

    匡鹏飞教授对孙先生的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做语言学研究要像孙教授一样,不仅注意到古今汉语结合,以及文字、音韵、训诂、语法等的结合,还要注意与历史、考古、文化、民俗等各个方面相结合,并用严格的逻辑方法归纳、演绎得出结论。讲座结束后,几位博士生向孙教授提出了若干关于汉语构词方面的问题,孙教授一一作出解答。孙教授博文强识的学术功底、求真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幽默风趣的讲授风格给在场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讲座内容丰富,大家获益匪浅。

    (通讯员:余轶萍 摄影:覃明婧)


    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为ccnu_yuyansuo

    扫下面二维码可快速关注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 上一条: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陈志锐院长访问我校 下一条:本中心举办“京鄂湘豫”2017古汉语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