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举办“京鄂湘豫”2017古汉语研讨会(2017-11-24 09:48:11)
  • “京鄂湘豫”2017古汉语研讨会于2017年11月18日在华中师范大学召开。来自中央民族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民族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河南大学等京、鄂、湘、豫地区高校和湖北省语言学会的30余名专家学者出席了会议,列席代表和旁听会议的博士、硕士生共100余人。会议由湖北省语言学会古汉语研究会和本中心共同主办。

    1118日上午,会议开幕式在中心学术报告厅举行。开幕式由本中心匡鹏飞教授主持,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原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李向农教授、湖北省语言学会古汉语研究会负责人、中南民族大学邵则遂教授和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先后致辞。李向农教授介绍了湖北省语言学科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绩,尤其指出古代汉语领域研究成果丰硕、发展潜力巨大,并对本次会议的举行表示热烈祝贺。邵则遂教授介绍了湖北省语言学会古汉语研究会举办古汉语系列会议的缘起及历届会议的情况,同时对各位与会学者和本届会议承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表达了诚挚的谢意。汪国胜教授对各位专家学者莅临本中心表示欢迎,同时表示此次会议的召开意义重大,为中心创下了两个“第一次”,即第一次召开古汉语研讨会和第一次举办区域性学术会议。

    会议发言分为大会报告和分组报告两种形式,共报告论文28篇。河南大学张生汉教授、首都师范大学黄树先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郑贤章教授、中央民族大学罗自群教授、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程邦雄教授、中南民族大学刘宝俊教授、华中科技大学何洪峰教授等知名专家先后在大会上作学术报告。报告内容丰富,议题广泛,涉及词汇训诂、文字、音韵、语法、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等方面,表现出研究角度的丰富化以及研究领域的纵横延伸等特点。

    会议闭幕式由武汉大学罗积勇教授主持,武汉大学韩小荆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王洪涌副教授分别对分组报告的论文情况进行小结,湖北省语言学会副会长、武汉大学卢烈红教授作会议总结发言并致闭幕词。

    本次会议为京、鄂、湘、豫地区的古代汉语研究者提供了一次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为各位专家学者相互沟通和汇报成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为本中心拓展古汉语研究的领域提供了新思路。本次会议取得的成果及提出的问题,将会引起学界的关注和反思,从而对古汉语学科的积极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 杨雯珺 黄耀辉 摄影 覃明婧 余轶萍

     

    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为ccnu_yuyansuo

    扫下面二维码可快速关注华中师大语言研究所微信公众号:

     

     

     

  • 上一条:北京大学中文系孙玉文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讲学 下一条:浙江科技学院王建华教授率团访问本中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