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家辟谣英语四六级将废传闻 详解考试改革(2016-12-20 15:04:22)
  • (原文链接:http://china.caixin.com/2016-12-20/101029079.html

    【财新网】(见习记者 陈少远)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日前发布通知,称2017年该省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将停止考试。对此,有舆论将其解读为“将会有更多省份加入停止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甚至四六级考试也将被停止。”

    这一说法,迅速遭到辟谣。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在其官网回应称,安徽决定停止该省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是因为近年来该省参加这项考试的人数越来越少,但“绝对不会影响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更不可能取消此项考试”。

    对此,新东方国内大学事业部总经理周雷也向财新记者证实,新东方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培训主要在北京开设,“其他地方零星有课程,每年报名人数不超过千把人”。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简称PETS,共分5个级别,是一项全国性英语水平考试体系。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为社会性考试,并非强制,各省重视程度不一,目前其主要用途是最高级别PETS-5可用于“公派出国”。

    安徽省教育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告诉财新记者,一些媒体报道中还称“安徽是新的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改革试点省”的说法,也不属实。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逐渐退出历史

    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由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设计并实施,于1999年开始举行。而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则是一项教学性考试,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用以检测普通高校非英语专业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胡雨生告诉财新记者,“过去大学录取率很低”,“不上大学的社会人员,就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自2006年12月起,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就不再对社会考生开放,只对在校大学生开放。

    但在2006年到2015年间,全国各类高等教育的学生总规模,从2500多万人上升至3647万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由22%升至40.0%,大学生越来越多。胡雨生举例,“10年前,安徽报考全国英语等级考试的有上万人,现在连1000人都不到。”出于考务实际,安徽叫停了这项考试。

    但对于四六级考试,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则表示不会叫停,因为这是关系考生切身利益的重要考试,考风严谨,评价体系较为科学,其成绩受到社会及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可。

    目前全国参加四六级考试的人数将近1千万,安徽省每次参加此项考试的人数也在40万人左右。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表示,将进一步规范考试安排,“把这项考试做好做实”。

    英语考试名目繁多 引发误读

    周雷告诉财新记者,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其命题质量不高、社会知名度不高等原因,“早已名存实亡”。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存在的英语能力考试,在国家层面已经有高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全国研究生统一考试,人事职称考试等7种;加上各地中考、高考中的英语考试,和PETS考试、国际人才英语考试、托业考试等,约有十余种。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曾撰文指出,中国现有外语考试特别是英语考试种类繁多,“有全国性的、地区性的,还有行业部门主办的考试”。

    姜钢在上述文章中表示,这些考试由于缺乏对语言能力的统一定义,缺乏权威的测评质量标准,考试结果之间无法比较;造成考生不得不根据需求参加多种外语考试,不但考生负担重,还浪费考试资源。

    同时,“考试多、证书多,用人单位难以了解证书的真正含义和区别”等现实困境,也使取消名目繁多的英语考试,将成中国英语改革的趋势。目前,北京等4个省份和浙江温州,均已取消职称英语考试。

    在今年11月举行的“第二届语言测试与评价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透露,将在2020年前逐步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

    胡雨生认为,舆论误读可能是因为看到名存实亡的“全国英语等级考试”和正在逐步推出的“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等两个考试都有“等级”字样,就以为是替代性关系,“但英语改革不是一蹴而就的,是一个艰难探索的过程”。

    建立统一的考试标准

    近年来的中国英语考试开启改革,始于国务院在2014年9月颁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该《意见》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标准统一、功能多元的现代化外语测评体系。这也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对中国外语教学和考试制度综合改革提出明确要求。其后,教育部启动“中国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建设”计划,目标包括在建立国家外语测评标准的基础上,“推动考试内容和形式的改革”“完善开发系统性的考试项目”。

    林蕙青在上述会议上透露,经过国内外一百多名专家学者两年的努力,《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已完成主体研制,预计2017年正式公布。此量表为第一个覆盖中国各教育阶段英语教学、学习和测评的能力标准。据媒体介绍,新制定的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将划分为9个等级。根据教育部说法,实行该标准,有利于解决中国各项英语考试标准各异等问题,并实现多种学习成果的沟通互认。姜钢透露,量表建立后,其与考试的对接研究等后续工作, 预计于2017年完成。

    量表建立 不代表考试即改

    在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基础上,教育部将推出“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林蕙青介绍,该研发工作目前进展顺利,“设计了一个分级分类的英语考试体系”。据“国家外语能力测评体系”官网介绍,该考试的目标之一是“整合我国各阶段英语考试,减少重复考试”。

    姜钢也在文章中透露,“十三五”期间,教育部有关部门还将实现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与现有外语考试的衔接或整合,“推动分级分类考试”。

    “有了量表后,才有可能进行考试的改革。”但周雷提醒,推出量表后,并不意味着四六级这类教学性的考试马上就会改,“因为一项考试有试题研发、题库建立、监考组织等成本”,“相关学者也表示,考试改革要在保证稳妥的情况下完成”。

    周雷表示,量表和考试“是两码事”,量表中的英语能力分九级,“并非就要对应九级考试体系”。周雷举例,英国采用《欧洲共同语言参考框架》,其中有6个级别,“但英语能力考试一个雅思就够了,一个考试就能涵盖很多级别”。“量表推出后,可能会用量表来衡量现有的考试,也可能会推出一个中国版的雅思或托福,取代原来的四六级。”周雷认为,这是下一步的工作,“考试改革和制定量表是不同难度的事”。

    上述教育部考试中心负责人士也表示,目前“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还在研制过程中,有相关成果会逐步向外公布。“中国的英语考试改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21世纪研究院院长杨东平告诉财新记者。在高考的英语考试改革上,尤其体现其间曲折。

    2013年,教育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考试招生改革总体方案中,曾表示将探索外语科目“实行社会化考试”“一年多考”“不再在统考时举行”,引发社会热议。但2014年国务院公布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仅提到在上海、浙江两个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对“外语科目提供两次考试机会”。

    胡雨生也表示,安徽省在高考改革中,唯独没有对英语考试改革做很多设想,“还是要跟着国家的英语改革方向走”。

    2016年10月份,浙江省已率先举行了外语科目“一年两考”的第一次考试。此外,2016年高考已有26个省份使用全国统一命制的英语试卷。

    中国英语考试有望与国际互认

    姜钢在前述文章中还透露,未来5年,将初步完成国家英语能力等级考试、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与国际知名英语考试、国外知名语言量表的对接研究。此项工作目前已有进展。

    12月6日在上海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四次全体大会上,姜钢与英国文化教育协会总干事邓克然爵士签订了《关于合作开展英国英语考试与中国英语能力等级量表对接研究的谅解备忘录》,双方成立了联合工作组,将推进中国英语考试与国际知名英语考试结果的互认。

  • 上一条: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 下一条: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