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举行(2016-12-19 11:13:15)
  •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邓果)12月16日,华中师范大学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在音乐厅举行。全体在校校领导及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信息化工作领导、信息系统管理员,部分获奖特邀代表共230余人出席了会议。副校长黄永林、彭南生分别主持了上、下午两个阶段的会议。

    彭南生在致辞中指出,面对全球互联网大变革、大发展、大融合的历史潮流,面对全国“双一流”建设与发展机遇,高校如何把握变革机遇,以前瞻性的发展眼光运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实现高效率、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校深入思考和勇于实践的重要课题。他表示,促进高校教育管理水平提升本身是一项非常复杂和长期的系统工程,要避免掉入“信息化较高发展水平陷阱”,防止陷入停滞不前的发展状况。为了深入总结我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经验,全面分析学校当前教育管理信息化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明确下阶段的奋斗目标和行动方案,学校专门召开了题为“变革创新,优化治理”的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推进大会。

    信息化办公室主任李鸿飞围绕“加快战略实施,着力治理优化,促进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创新”的主题做了学校信息化建设与管理工作报告。他对我校五年来的信息化建设中取得的成果进行了详细汇报,深入分析了当前建设中所面临的人员、管理服务模式、信息资源整合共享、重建设轻运维轻评估、信息化建设对“智慧校园”的支撑等问题,全面分析了当前信息化建设面临的教育生态整体重构、CIO领导力创立、大数据深度应用需求、网络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挑战,并提出了我校未来几年的建设目标与行动方案,即“12533”总目标,1个愿景,2大阶段,5大工程,33个项目。他最后表示,要抢抓机遇,实现高校教育信息化新突破;要把握内涵,打造高校教育发展新生态,要面向未来,开创高校教育发展新境界。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黄晓玫宣读了“关于表彰2014-2016年度学校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决定”。经各单位申报,专家集中评议、教育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审定,决定对学生工作部(处)等6个单位授予2014-2016年度教育管理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研究中心的“开展规划评估咨询服务,促进教育信息化研究与实践相结合”等6个案例授予2014-2016年度教育管理信息化应用优秀案例、鲍新龙等8人授予2014-2016年度教育管理信息化先进工作者、任友洲等10人授予重视信息化工作领导奖。

    校党委书记马敏与其他与会校领导为获奖的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和颁奖。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人事处、研究生院等相关工作负责人进行了管理信息化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案例和先进个人的经验交流。

    校长杨宗凯最后做了总结报告。他说,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变化极其迅速。当下的“互联网+”是指信息化与全社会、全行业融合,而如今又兴起了VR+,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他强调,教育正面临巨大变革,教育部在我校设未来教育专委会,由我校牵头,研究未来教育。在此时机举行会议具有重要意义。

    杨宗凯用“时机好、主题好、内容好、形式好、准备得好”等“五好”总结了本次大会的筹备;用“七个关键词”即“整合、能力、治理、创新、开放共享、安全和落实”指引了学校今后一个时期内信息化建设与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关键着力点。

    整合,是数据、流程、应用、服务四个方面的整合,具体要体现在“一张表工程”、“一站式服务”和“决策支持服务”等方面;

    能力,即要有驾驭数据、有数据治理能力的人,因为信息化就是数据的重组和再造,要用数据说话。“一把手”能力的关键是有担当,实现学校内部资源、权力利益、格局再造;

    治理,即实现治理职能的转化和职能部门信息化,各职能部门要定规划,定标准,做监管,做评估,提供服务,实现管理的扁平化服务;

    创新,是管理模式、治理能力和教学能力的创新,特别强调的是学习、教学和管理的流程再造;

    开放和共享,包括课程、教学资源、活动场所都要开放,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要促进信息系统流动、数据流动,用信息化管理提高效率和效益;

    安全,他强调,信息化是一把双刃剑,信息化是利器,安全是保障。信息化过程中要注意网络安全,网络安全是最大的政治安全;

    落实,即在新的发展时期,要坚持“一体两翼”战略和“十三五信息化发展规划”,发展战略和规划的关键在于落实,要求进一步落实本次会议精神。

    会议期间,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华中师范大学管理信息化发展创新成果展”,大家可以通过扫描成果展上的二维码、LED屏演示和平面成果展等多种方式全方位了解学校近年来管理信息化工作情况。

  • 上一条:专家辟谣英语四六级将废传闻 详解考试改革 下一条:网络借贷风险隐患突出 信息时代校园安全如何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