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发布年度十大网络用语(2016-12-20 16:56:21)
  • (原文链接:http://www.ccnu.com.cn/xin/zonghe/2016/1221/16929.html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刘永生)12月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主办,央视新闻、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16”揭晓仪式在北京举行。我校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代表出席并发布了十大网络用语,同时揭晓的还有十大流行语、十大新词语及年度字词。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主持揭晓仪式,著名当代作家、学者王蒙对活动进行了总点评。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田立新、人民网总裁牛一兵、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李宇明、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肖启明以及金灿荣、雷颐、王立群、于丹、王旭明、李鸿谷、沈阳等专家学者现场点评。

    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依据大规模动态流通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在监测数据的基础上提取的,全面、真实地反映了网络语言的动态。十大网络用语都是在很短的时间内通过社交媒体发酵、传播,迅速进入现实表达层面,影响甚至波及海外。这其中既包含充满正能量的“洪荒之力”和“定个小目标”,也有接地气、折射百姓生活和情感的“吃瓜群众”“蓝瘦香菇”“葛优躺”,还有戏谑、调侃色彩浓厚的“辣眼睛”“全是套路”“老司机”“友谊的小船”。

    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自2005年成立以来,先后承担了国家级及省部级项目三十余项;在国际、国内重要的学术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获专利授权2项、登记软件著作权近20项。多年来,中心汇聚计算机科学、语言学等专业的专家学者组成交叉学科学术团队,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方向,参与了一系列全国性的文化品牌活动,如“年度中国语言生活状况报告(绿皮书)”、“年度汉语盘点”、“年度流行语发布”、“年度新词发布”和“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发布”等,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和深远的影响。

    附:

    2016年度十大网络用语是:洪荒之力,友谊的小船,定个小目标,吃瓜群众,葛优躺,辣眼睛,全是套路,蓝瘦香菇,老司机,厉害了我的哥。

    2016年度十大流行语是:长征精神,两学一做,杭州G20峰会,南海,里约奥运会,脱欧,美国大选,亲信干政,天宫二号,阿尔法围棋。

    2016年度十大新词语是:两学一做,冻产,表情包,洪荒之力,阿尔法围棋,网络大电影,摩拜单车,山寨社团,吃瓜群众,闺蜜门。

    2016年度字、词(国内):规、小目标

    2016年度字、词(国际):变、一带一路

  • 上一条:油管人、巴马、脱欧:《牛津英语词典》入新词 下一条:专家辟谣英语四六级将废传闻 详解考试改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