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近期参加濒危方言调查研讨会等会议(2021-04-14 09:24:50)
  • 2021年1月18日,汪国胜教授线上参加了“语保工程”二期濒危方言调查研讨会。会上,语保中心主任曹志耘教授介绍了二期的主要任务,一是资源汇聚,二是开发应用,并补充调查濒危语言及方言,包括方言岛、特殊民系或人群方言、混合语、系属不明确的方言。汪教授在讨论中讲到,湖北值得关注和调查的濒危语言及方言有4种情况:一是早期移民的方言,如安徽郎溪的大冶方言、鄂西北的竹山方言;二是现代三峡移民的方言;三是方言接触形成的混合方言,如武汉红钢城的“弯管子话”;四是恩施州的土家语。希望湖北的濒危语言及汉语方言能纳入二期的调查计划。

    2021年1月27日,汪国胜教授线上参加了教育部语用司召开的国家语言文字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题调研会,语用司政法处周道娟处长主持会议,王晖副司长出席并做会议总结。会上,汪教授讲了两点意见:一是加强语文教育,尤其是大学语文教育;二是加强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建设。

    2021年3月19日,汪国胜教授线上分别参加了湖南省语委承担的国家语委“语保工程”专项“面向博物馆建设的湖南汉语方言文化资源开发应用研究”和浙江师范大学文学院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浙江濒危汉语方言调查研究及语料库建设”的开题会。会上,汪教授就项目的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参加《现代汉语大词典》专家审读咨询会 下一条:《汉语语法学》俄文版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