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语语法学》俄文版出版(2021-04-13 16:13:31)
  • 本中心名誉主任邢福义教授的著作《汉语语法学》俄文版于近日出版。

    《汉语语法学》是邢福义教授最具影响力的学术代表作之一。该书构建了以小句为中枢的现代汉语语法系统,全面体现了邢先生“研究植根于汉语泥土,理论生发于汉语事实”的研究理念。自1996年由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以来,广受学界好评,其引用次数始终高居汉语语言学著作前列。1998年,该书分别获得中国高校第二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奖一等奖和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2016年8月,《汉语语法学》修订本改由商务印书馆出版。2015年,“《汉语语法学》(英文版)”获批为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该书英文版于2017年由英国Routledge Press(劳特利奇出版社)出版。

    《汉语语法学》在俄罗斯语言学界和汉学界也受到广泛关注。2016年9月,本中心汪国胜教授访问俄罗斯期间,专程拜访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著名汉学家索嘉威教授和圣彼得堡大学出版社叶莲娜社长,就《汉语语法学》俄文翻译及出版的有关事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确认了《汉语语法学》翻译出版的合作协议。俄文版的翻译工作在索嘉威教授的指导下,由圣彼得堡大学东方系汉语教研室科尔帕契科娃、列别捷娃、索姆金娜、弗金娜4位学者共同完成,科尔帕契科娃副教授担任主译。经过几年的努力,《汉语语法学》俄文版于2020年由俄罗斯圣彼得堡大学出版社出版。此书的出版,不仅会促进俄罗斯汉语教学与研究事业的发展,也进一步推动了中国语言学学术成果走向世界。

    除了已经出版的英文版和俄文版,《汉语语法学》的韩文版也已基本完稿,即将由韩国的出版机构出版。

    《汉语语法学》俄文版书影


    《汉语语法学》俄文版扉页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近期参加濒危方言调查研讨会等会议 下一条:武汉大学文学院、华中科技大学人文学院专家和领导来中心参观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