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谢晓明教授赴上海和南京参加学术会议(2016-07-01 14:26:26)
  • 第二届中国语言学核心期刊主编与青年学者对话论坛暨第七届上海青年语言学论坛于2016年6月19日—20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上海市语文学会、《华东师范大学学报》编辑部、上海师范大学等单位联合主办。来自《中国语文》、《方言》、《当代语言学》、《世界汉语教学》、《语言教学与研究》、《语言文字应用》、《语言科学》、《语言研究》、《汉语学报》、《语言文字学》(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汉语学界全部CSSCI来源期刊的主编或编辑部主任以及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华侨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等高校的百余位学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本中心《汉语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谢晓明教授应邀出席了论坛。谢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汉语学报》的办刊情况,并就与会学者关注的一些问题与大家对话互动,较好的宣传了《汉语学报》的办刊特色。在青年语言学论坛环节,谢晓明教授担任了一位主题发言青年学者的点评人,就青年学者报告的论文作了20分钟的点评,获得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2016年6月23日—24日,第一届汉语史研究的材料、方法与学术史观研讨会暨南京大学汉语史研究所成立大会在南京大学举行。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主持了开幕式和揭牌式,在开幕式上致辞的专家有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朱庆葆教授、民盟中央副主席龙庄伟教授、教育部汉语史研究中心主任方一新教授等。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学者八十多人,宣读论文近七十篇。会议围绕以下四个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1)汉语史研究所依赖材料的性质、甄别与使用问题;2)汉语史研究的方法问题;3)汉语史研究的学术观念问题;4)汉藏语言历史比较与汉语史研究的关系问题。丁邦新、戴庆厦、潘悟云、黄天树、麦耘、冯蒸、黄德宽、杨亦鸣、江荻、朱庆之、方一新、陈忠敏、杨永龙等做了大会报告。本中心谢晓明教授应邀出席了会议,在小组会议上报告了题为《论显著事件的认知分化及其对语言发展的影响》的论文,并担任了一场小组报告会的主持人。会议同时举行了南京大学汉语史研究所揭牌暨《汉语史与汉藏语研究》集刊发布仪式,谢晓明教授被聘为《汉语史与汉藏语研究》集刊的编委。

  • 上一条:湖北省语保工程培训班成功举办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赴浙江师范大学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