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湖北省语保工程培训班成功举办(2016-07-07 20:22:37)
  • 由本中心与湖北省语委办联合主办的“湖北省语保工程培训班”于201671—4日在武汉九州通衢大酒店成功举行,来自湖北省各高校的10支调查团队共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71日上午,举行了开班典礼,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研究员、沈明研究员,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张惠英教授,湖北省教育厅语委办曾彦主任,湖北“语保工程”首席专家、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等出席了开班典礼。    

    开班典礼由曾彦主任主持,汪国胜教授、张振兴先生先后讲话。

    汪国胜教授对参训人员提出了“两个确保”的要求。一是要确保质量。汪教授指出,湖北省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的培训包括两方面的内容,即技术培训和专业培训。技术培训主要针对摄录的具体操作能力,专业培训主要针对纸笔记录语言的能力。汪教授说,“技术上的操作并不难,但纸笔记录能否达到国家要求的标准,我们还不是很有把握,所以需要开展这次专业培训。我们很荣幸地请到了方言学界最好的老师来给我们做这次培训,机会来之不易,希望各位老师在这次培训中都能全心投入,通过培训收到实际的效果。”二是要确保进度。国家项目作为一项工程是有期限的,到时就要验收。各项工作都要按照国家语委规定的时间节点来开展,2018年必须完成所有工作。因此,无论是今年、明年,还是后年启动的项目,都要严格把握好时间进度。汪教授强调“质量是第一位的”,也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珍惜这次培训的机会,有所收获。

    张振兴先生首先回忆起了几年前在华中师范大学举办过的一次汉语方言培训班。之后,由邢福义教授和汪国胜教授牵头,组织全省各高校的方言学者开展了“湖北方言研究”的大型项目,现已正式出版了好几本湖北方言研究的调查报告,这些报告都是很有质量的。他指出,方言调查研究最困难的就是语音,这次培训班也主要针对方言语音,就是为了确保“语保工程”的质量。提到语言,张先生希望老师们记住“三句话”:第一,语言是一种资源,是一种财富;第二,语言是民族之魂,文化之本;第三,语言需要保护,需要爱护,如果不去保护它、爱护它,语言就会丢失。另外,他还补充了第四句话:“方言放大了说就是语言,方言研究放大了说就是语言研究”。张先生希望每位老师对待自己的方言母语,要有一种敬畏感,要从心底去热爱它。他强调了“语保工程”对于国家文化建设的重大意义,指出方言研究是一个具有广阔前景、深刻内容的语言研究学科,也期待在座的各位老师今后在语言研究、方言研究领域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省语委办主任曾彦对张振兴先生、张惠英先生和沈明老师在百忙之中前来指导湖北“语保工程”的工作和开展方言调查的培训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同时,他对参训人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珍惜学习机会,虚心学习,积极主动地向专家请教,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疑惑;二是要严守培训纪律,克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学习和培训;三是要学以致用,积极吸收、消化学到的理论和方法,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确保工作按时保质地开展。

     

    开班典礼结束后,全体学员与老师们合影留念。

                                                                                   (通讯员:朱芸)    

     

     invisible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赴上饶师范学院讲学 下一条:谢晓明教授赴上海和南京参加学术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