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杰出校友李宇明教授(2018-07-11 16:42:13)
  • 李宇明教授曾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教育部语言文字信息管理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现任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院校博士生导师,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会长,国际中国语言学会会长,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李宇明教授的主要学术研究领域为语言学理论、现代汉语、心理语言学,特别是在语法、儿童语言学、聋童语言康复、语言生活等方面的研究深得好评。

    李宇明教授著作等身,现已出版《儿童语言的发展》、《理论语言学教程》(主编)、《汉族儿童问句系统习得探微》、《语言的理解与发生》、《语言学概论》(主编)、《汉语量范畴研究》、《语法研究录》、《全球华语大词典》(主编)、《汉字规范百家谈》、《中国语言规划论》、《中国语言规划续论》、《中国语言规划三论》、《当代中国语言学研究》(主编)、《中法语言政策研究》、《两岸语言文字调查与语文生活》、《语言学习与教育》等学术著作,在多种刊物上发表论文380余篇。

    李宇明教授曾先后主持并优质完成国家中华社科基金、国家教委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多项。项目成果之一的《汉族儿童问句系统习得探微》,获“全国高等学校首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主编的《聋儿语言康复教程》获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宣部、出版局等五家单位联合举办的全国首届"奋发文明进步图书奖"二等奖。1991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奖。1994年享受国务院发放的政府特殊津贴。199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00年成为国家“人文社会科学跨世纪优秀人才”。2012年获“第八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称号。

  • 上一条:杰出校友屈哨兵教授 下一条:九四级现代汉语助教进修班学员回母校团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