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社科院张振兴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学(2018-11-16 10:43:08)
  • 2018年11月12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振兴先生应邀来我中心讲学,在学术报告厅作了一场题为“汉语方言语音记录”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

    汪主任向全体师生简要地介绍了张振兴先生在方言学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他说,张先生是著名语言学家,也是邢福义先生的挚友,长期以来积极支持中心的建设。张先生身上有太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不仅是他的治学方法和治学态度,更要学习先生的为人。他对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讲座伊始,张先生首先介绍了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经历。在福建漳平长大的张先生毕业于厦门大学,分配到中国社科院语言所,跟随著名方言学家李荣先生做方言研究。他回忆起第一次跟随李先生前往浙江温岭做方言调查和记音的情景。由于对当地方言不熟,方言本身又很复杂,所以他在记录时遇到了很多困难,不知从何下手。李先生给了他很多鼓励和帮助,并派他去其他方言点调查,锻炼听音、辨音和记音的能力。张先生说那一个多月的田野调查让他学到很多方言调查的方法,这也为自己将来从事方言研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张先生说,恩师李荣先生对于自己的影响是多方面的,最重要的是李先生做学问的方式以及求真务实的作风。

    随后,张先生就自己平时研究中所发现的现象和问题,提出来供大家思考。他首先强调,语言是“口耳相传”的东西,语言学是“口耳之学”。既然是口耳相传,那就允许有误差。他还就音位学中的“对立”和“互补”谈了自己的看法:不同音位的音类一定要分开,相同音位的音类不一定必须归并。汉语方言的语音分析需遵守“从分不从合”的原则,这样做是便于进行方音的比较。

    接着张先生列举了一些容易混淆的例子,来说明在研究方言时,要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切忌主观臆断。张先生在报告中列举了大量的方言事实,这些事实都是他在平时的调查和研究中发现的一些特殊的方言现象,随时记录下来,不断积累总结,以便发现规律、分析原因。他最后强调,语言在一定的范围之内,允许有一定的误差,我们对一些问题的探索可以采取较为宽容的态度,没有必要过于苛刻。从事方言研究时,我们也应该广泛学习各家之长,了解各家理论,但不要轻易迷信,真理还是存在于山野田间。

    汪主任最后对张先生的报告进行了总结。他称赞先生严谨的治学精神和认真负责的研究态度,同时也非常认同张先生的观点,并再次强调方言调查对于方言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讯员叶凡摄影段瑜)

  • 上一条:第十二届全国汉语词汇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下一条: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湖北项目预验收顺利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