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邓天玉博士圆满结束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访学任务(2017-09-28 11:56:53)
  • 本中心邓天玉博士于2017年1月11日至7月31日在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进行了为期200天的交流访学。在此期间,她参加了新加坡教育部“小学华文口语教学”的研究工作,参访了12所不同类型的小学,与新加坡教育部首席特教黄黛菁博士共同完成了研究论文《小句六步互动教学法对新加坡华语口语教学的启发》。

    邓博士针对新加坡华语口语的教学现状,结合中国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的“小句中枢”理论,美国社会语言学家海姆斯“交际能力”理论、英国应用语言学家威多森“交际法”理论、新加坡教育部推行的“综合教学法”和“IRF口语互动教学模式”,提出了“小句六步互动教学法”。该方法旨在通过“一问一答”的“小句对话”和“两问两答”的“小句会话”,来提高华文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即华语口语的教学内容为“小句”,教学方法为“互动”,教学六步为:认词语—学小句—说小句—讲小句—演小句—小句交际。

    7月12日,邓博士给华文教研中心的所有成员和台湾高雄师范大学访问团做了专场访学报告。该报告获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7月31日,华文教研中心院长符传丰博士为邓天玉博士颁发了访问学者证书,感谢她为新加坡华文研究事业所作的工作。

    (在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做访学汇报)

    (与华文教研中心符传丰院长的合影)

    (华文教研中心符传丰院长颁发的访问学者证)

    在200天访学结束时,邓天玉博士还发表了“新加坡访学感言”。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的苏启祯院士说:“邓天玉博士的访学感言,非常感性,非常动人,她的思路和文笔有我可以学习的地方。”

    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官网刊登了邓天玉博士新加坡访学感言。链接地址:http://www.sccl.sg/zh/publication/publication/newsletter/152-vol-26/893-drdengtianyu.html

  • 上一条:本中心协办“第九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新加坡华文教研中心前院长陈之权先生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