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校举行对口凉山昭觉县普通话在线示范培训志愿者工作启动会(2022-06-06 15:52:17)
  • 当代师范生讯(记者:姜阳 邱悦)6月2日下午,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教师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力提升在线示范培训"志愿者工作启动会于语言研究所报告厅举行,语言研究所辅导员朱芸主持会议,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负责人、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申定羽,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文学院硕士生导师陈蓓及25位学生志愿者参会。

    汪国胜强调全体志愿者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此次培训的重大意义。其次,他强调每位志愿者教员要认真落实与巩固培训内容,确保培训质量,同时要发挥奉献精神,珍惜此次实践机会,为国家推普事业奉献力量。最后汪国胜祝愿各位志愿者能够通过本次活动,积累经验,提升能力,取得良好的收获。

    申定羽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教学任务、教学安排及培训要求。她介绍此次培训将以大班集中授课和小班专项辅导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开展,并重点分析了学员分布情况、语言运用特点与期望需求,提出在整体工作安排中要注意开展针对性教学,切实提高昭觉县教师的普通话诵读能力和普通话教学能力。她建议志愿者们应尽快与学员对接,了解学情,提前备课,并且强调要在实践过程中加强宣传和报道工作,积极发掘学员、教员的亮点与特色。

    陈蓓围绕教学中的注意事项,从教学准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展开介绍,她强调在教学前要充分了解教学对象,明确提升学员普通话水平的培训核心内容;教学中注意方式方法,确保教学的针对性和多样性;教学后及时总结反思,加强与学员的沟通。最后她强调志愿者教员们也应不断提升语音学基本知识和听音辩音纠音的能力。

    参与2020年昭觉县普通话培训的志愿者王晨分享了参与培训的经验与收获,她总结了2020年培训中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法,归纳出教学中的重难点,并分享了教学经验。同时强调各位志愿者在教学过程中要摆正教员身份,保持有效沟通;此外学会发挥小组的作用,通力合作相互学习。

    朱芸勉励大家高度重视、认真负责,秉持用心教和用心学的态度。培训中采用恰当的方式方法与学员沟通,做好考勤与作业情况记录,挖掘宣传亮点,扩大宣传力度。

    本次培训正式启动,后续将围绕国家语言文字政策解读、普通话语音训练、教师礼仪、中国传统文化学习等陆续开展集中授课,并辅以志愿者“一对四”专项辅导。

  • 上一条:汉语语气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征稿通知 下一条:中心召开“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