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湖北项目预验收顺利结束(2018-11-16 10:38:25)
  • 2018年11月12日至14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湖北项目的预验收在武汉举行。经过3天紧张有序的工作,预验收专家组成员对湖北项目16个课题的语言事实及形式要件进行了检查。11月13日晚,预验收集中反馈意见会在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中心召开。

    7028

    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语保工程核心专家组专家张振兴教授,海南师范大学张惠英教授,语保工程江西项目首席专家、南昌大学胡松柏教授,语保工程河北项目首席专家、河北师范大学吴继章教授,语保工程湖南项目首席专家、湖南师范大学罗昕如教授,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黄拾全博士及参加预验收工作的其他人员。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湖北项目负责人曾彦,语保工程湖北项目首席专家、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湖北项目16个课题组的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加了会议。反馈会由曾彦巡视员主持。

    曾彦首先对支持湖北项目预验收工作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专家们多提宝贵意见,帮助湖北项目做得更好;同时也要求各位课题负责人认真听取专家的意见,做好记录。

    接下来,各位专家反馈了意见。专家组组长张振兴教授首先发言,对湖北项目16个课题的预验收材料给予肯定和好评。他认为,16个课题从整体上看完成得较好,无论是纸笔调查、音像摄录,还是纸本的誊抄、模板表的填写,都是按照语保中心的要求来完成的,体现了课题负责人认真的态度和务实的精神。但是,部分课题也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这些问题有客观因素造成的,比如调查点本身方言的复杂程度、发音人发音不稳定等,但也有主观因素造成的,比如调查人的记音水平、工作态度等等。他指出,中期检查和预验收工作主要是提意见,专家反馈的意见只能作为参考,还需要大家进一步去检查核实。

    随后吴继章教授、张惠英教授、胡松柏教授、罗昕如教授及语保中心黄拾全博士分别就他们在这次预验收中发现的问题作了说明。专家们指出了一些共性的需要注意的问题,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建议。

    在认真听取了专家的反馈意见后,湖北项目首席专家汪国胜教授发言。他非常感谢专家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并指出:专家提出问题既是对大家负责,也是对国家语保工程负责,更是为历史负责。他强调,各位课题负责人一定要像专家一样,有认真负责的态度和严谨的精神。对专家提出的整改意见要列出清单、逐条整改,要时刻牢记“准确性、规范性、一致性”的要求。他希望湖北项目的10个团队在接下来的一个月内,团结协作,相互沟通,合理安排时间,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最后的工作,力争顺利通过正式验收。

    最后,湖北项目负责人曾彦巡视员作总结。他再次强调了“三性”(准确性、规范性、一致性)的要求,希望各调查团队及课题负责人团结一心、共同努力,落实好整改工作,力争湖北项目在今年验收工作中能够“完美收官”。


  • 上一条:中国社科院张振兴研究员应邀来中心讲学 下一条:姚双云教授赴两校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