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姚双云教授赴两校讲学(2018-11-15 16:22:22)
  • 2018年11月3日至4日,本中心姚双云教授应邀赴广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为该院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言文字学的研究生作了题为《口语语法研究:理论与方法》与《语言研究的语体观》两场学术讲座。在11月3日的讲座中,姚教授为同学们介绍了会话分析、浮现语法、位置敏感语法、互动语言学等口语语法研究的前沿理论,并结合汉语的词汇、句法等问题讨论了口语语法的研究方法问题。姚教授还就母语者口语语料库与留学生中介口语语料库建设为同学们给出了宝贵的建议。在11月4日的讲座中,姚教授结合大量的汉语实例为同学们系统介绍了如何从语体视角开展语言研究,并探讨了多语体语料库建设的原则与方法。两场讲座由文学院陈景元教授主持。

    2018年11月5日,姚双云教授应邀赴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为该院语言专业教师和200余名本科生作了题为《语言运用的语体观》的学术报告。姚教授首先以高考语文试卷的语言运用题导入讲座,分析语言使用中强调语体意识的重要性,随后介绍了语体的定义与类型,探讨了语言运用语体观的理论基础,最后结合“词汇规制与立法语言的简明性”等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求职材料等实用文体的写作说明如何在语言运用中注意语体意识。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龙永干副院长主持。

  • 上一条: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2018年度湖北项目预验收顺利结束 下一条:【转】邢福义先生《寄父家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