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教授应邀来本中心访问讲学(2021-05-17 10:24:40)
  • 2021年5月11日晚,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评议组成员马重奇先生应邀来本中心,作了一场题为《谈近代中西闽方言文献音系研究法》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中心部分研究人员及博士、硕士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汪主任首先代表中心全体师生向马先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马先生的学术成就。马先生主要从事汉语史、汉语音韵学、汉语方言学、闽方言文献学的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在海内外出版各类著作10余部,主编10余部,在国家级权威刊物和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代表作之一《明清闽北方言韵书手抄本音系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4年在商务印书馆出版,2016年获福建省第十一届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

    讲座中,马重奇教授结合自身多年来丰富的研究经验和研究成果,梳理总结了近代中西闽方言文献音系研究的四种主要方法,并用大量文献资料和方言材料为证。第一种是文献内部比证法,他介绍了著名音韵学家李荣先生在《渡江书十五音》序中提出的从文献“内部寻找证据”和“寻找特殊韵部”的两种方法,并受启发对另外两本韵书《汇集雅俗通十五音》和《增补汇音》的音系进行了排除法的认定。第二种是文献音系归纳法,马先生例证阐述了如何根据文本体例来设计表格,归纳声韵调系统,归纳与考证文白异读系统和“本韵”“变韵”等情况。第三种是中西文闽方言文献对读法。马先生阅读了大量西方传教士编写的西文闽方言文献,从声母、韵母、声调三个方面进行构拟,对中西文闽方言同期同音系、中西文闽方言不同期同音系和西文闽方言同地区不同音系分别进行对读。第四种是历史比较法,对近代中西文闽方言文献进行共时比较和历时比较。通过比较,马先生发现闽方言内部各地区在一百年间的发展演变是不平衡的,闽北方言变化最快,闽南方言变化最慢,但台湾地区的闽南语变化较快,这与历史变迁、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人口流动等有很大关系。最后,马重奇教授重点强调了严谨求证、挖掘新材料的重要性,同时还强调对于传教士编写的材料,我们应注意辨别,吸取精华,提取有价值的材料为己所用。

    演讲结束后,在场学生就“闽方言文白系统如何形成”及“对不同版本的传教士教材如何选择”等问题进行提问,马教授一一为同学耐心解答。随后,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引导师生要认真学习马教授讲座的精髓。他指出,本次讲座的两个关键词分别是“材料”和“方法”。他强调,语言学研究中,既要重视材料,把材料当作根本,要善于以敏锐的学术眼光捕捉材料、发现材料;也要重视方法,要有扎实的学术根底和理论基础,用科学辩证的方法处理材料。

    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落幕。马重奇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方法多维,启发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开拓了大家的学术视野。

    (通讯员:王安琪  摄影:曾萱)

  • 上一条:张邱林教授应邀赴天津参加博士论文答辩与讲学 下一条:谢晓明教授近期学术活动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