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华语语法研究”结项鉴定会在我校举行(2021-05-13 17:58:06)
  • 2021年5月12日,由本中心名誉主任邢福义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球华语语法研究”结项鉴定会在我校举行。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湖北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副处长易凌云、鉴定专家组成员、项目组成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华中师范大学社科处吴海涛副处长主持。

    结项会会场

    彭南生副校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词,对湖北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规划办对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工作的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对今天线上线下参加鉴定会的专家组成员和项目组成员表示衷心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我校中国语言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和建设成就,以及“全球华语语法研究”这一重大项目的研究意义和所取得的成果,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彭南生校长致欢迎词

    易凌云在讲话中表示,邢福义先生是我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全球华语语法研究”顺利进入结项鉴定环节,既是邢福义教授及其团队努力付出的结果,也是华中师范大学始终面向世界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注重科研质量和内涵式创新发展的体现。

    易凌云副处长讲话

    项目第二负责人、语言研究所所长汪国胜教授代表首席专家邢福义教授,从执行情况、项目成果、学术创新、研究局限四个方面对项目研究情况作了汇报。项目组在项目研究期间产出了2部专著、50多篇高水平学术期刊论文的阶段性成果,最终完成了6卷本、约200万字的《全球华语语法》。

    汪国胜教授汇报

    邢福义教授汇报

    鉴定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研究的重要意义和创新价值,认为该项目的最终成果——6卷本《全球华语语法》是我国也是世界第一部多卷本的关于全球华语语法的研究性著作,对于深化汉语的语法研究、推动语言理论的建设、促进华语的健康发展和世界传播、增强全球华人的文化认同,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专家组指出,该项成果无论是学术观点上还是研究方法上,都表现出显著的创新性,将会产生广泛而长远的学术影响,是一项优秀的不可多得的标志性学术成果。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研究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并将项目成果评定为优秀等级,还就如何开展后续研究提出了宝贵建议。

    专家组组长马重奇教授宣读鉴定意见

    结项鉴定会专家组由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马重奇,山西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社科基金评委乔全生,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云路,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顾黔,中国社科院研究员、国家社科基金评委杨永龙等五位知名学者组成,马重奇教授担任组长。项目组子课题负责人美国夏威夷大学李英哲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陶红印教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周清海教授、香港岭南大学田小琳教授、澳门大学徐杰教授、暨南大学郭熙教授等,均以线上方式出席了会议。

    线下和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朱芸、柳小燕、张梦雪 熊娟 )

  • 上一条: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揭晓 本中心获得高等教育类二等奖 下一条:邢福义《光明语学漫录》出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