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质量审查会在本中心召开(2023-11-28 08:24:42)
  • 根据教育部语信司的要求,《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编委会于2023年11月27日在本中心召开了《资源集》质量审查会,由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程邦雄教授、江汉大学周建民教授、中南民族大学邵则遂教授、湖北大学石锓教授等5位专家对《资源集》的质量进行审查。

    《资源集》主编、“中国语言保护工程”湖北方言调查项目首席专家汪国胜教授汇报了《资源集》的编写及相关情况。《资源集》是教育部和国家语委组织实施的“语保工程”湖北项目的标志性成果。该项成果汇集了涵盖湖北境内西南官话、江淮官话和赣语50个市县方言语音、词汇、语法和口头文化的调查材料。全书分语音卷、词汇卷、语法卷和口头文化卷,共10册,约400万字。语音卷包括各方言点的语音系统、连读变调、异读与儿化、小称音及其他音变和1000字的字音对照;词汇卷包括1200个词语的对照;语法卷包括50个语法例句的对照;口头文化卷包括歌谣、故事和自选条目等内容。该项成果从方言调查到编写出版(将于2023年12月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历时10年,由10支调查团队30多位高校教师共同完成。

    “语保工程”是国家的一项重大语言工程,也是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一项语言工程。为了确保调查和编写质量,项目组始终强调,这是一项国家工程,要替国家负责,这是一项学术工程,要替学术负责,这是一项文化工程,要替历史负责,希望《资源集》能成为一部有价值的方言历史文献。

    专家组对《资源集》进行了认真审查,认为调查深入,记录准确,描写细致,体例规范。该项成果全面客观地反映了当今湖北方言的基本面貌,为湖北方言的深入研究、为汉语方言的比较研究提供了富有价值的材料,对方言文化的保护和传承、对语言理论的建设和区域文化的发展都有着重要的意义。

    2023年11月28日

  • 上一条:潘海华教授莅临本中心讲学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永龙教授应邀在桂子山人文论坛做学术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