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潘海华教授莅临本中心讲学(2023-11-30 16:19:06)
  • 11月28日上午,香港中文大学潘海华教授应本中心邀请,为师生们做了一场题为“论‘名动包含’说的理据及其存在的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来自语言所、文学院和外国语学院的40余名师生参加了听讲。

    “名动包含”是沈家煊先生提出的一种观点,认为动词包含于名词,都是指称语。沈先生具体从动词可以做话题、可以充当主宾语、可以做“是”的宾语、可以跟名词并列等4个方面论证了动词的指称性,应类属于名词。潘教授则认为,沈先生论证“名动包含”的4条理据都不可靠,因此建立在4条论据基础上的“名动包含”说是不能成立的。潘教授的报告思路清楚,论证严密,加深了大家对名动关系的认识。汪主任在总结时指出,潘教授的报告富有启发性,活跃了大家的思想。感谢潘教授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学术信息。

    通讯员:周继招

  • 上一条:本中心参与协办“第十二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质量审查会在本中心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