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预验收会顺利举行(2023-11-13 17:53:46)
  •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语宝”(2023年11月13日)

    2023年11月10日,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预验收会在北京顺利举行。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首席专家曹志耘教授,河北、山西、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北、湖南、广西、四川、贵州、陕西13个省(区)语委办负责人,承担专项计划的编校课题负责人,课题组主要成员,各省地图绘制团队,商务印书馆编辑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语言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王莉宁研究员主持。

    首先,浙江师范大学沈丹萍副教授代表汇编管理工作组介绍了专项自中期检查以来开展的主要工作及下一步工作计划。随后,语保中心王莉宁研究员从重编本全书、地图绘制、“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一章的完成度及规范性两方面进行了预验收意见反馈,大部分省(区)通过此次预验收,个别省(区)需按规范要求补齐所缺材料,提交语保中心再次审核。此外,商务印书馆编辑郑佐之从出版角度对重编本提出了一些建议,部分省(区)语委办负责人、地图绘制团队成员在线上进行了交流研讨。

    在集中汇报环节,乔全生教授(山西)、张树铮教授(山东)、任溪博士(湖南)、邢向东教授(陕西)、刘宗艳副教授(广西)、吴继章教授(河北)、顾黔教授(江苏)、叶晗研究员(浙江)、储泰松教授(安徽)、辛永芬教授(河南)、汪国胜教授(湖北)、袁雪梅教授(四川)、吴伟军教授(贵州)分别介绍了本省(区)重编本“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一章的撰写思路、框架及内容,并提出撰写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曹志耘教授对各省(区)专家所提的问题进行解答,协助各省(区)项目团队解决难题。

    经过一天充分而全面的研讨,与会专家就“六十多年来的发展变化”一章的撰写规范及地图绘制方面的问题达成了共识,进一步明确了专项计划推进的时间进度表。经语保中心集中评审,大部分省(区)已按照语保工程规范完成预验收任务。各省(区)须于2023年11月30日前按规范要求补齐所缺材料,2024年1月31日提交验收。

    “第一次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汇编”专项是语保工程二期建设规划“中国语言文化传承发展”版块下的重点任务之一,于2021年11月正式启动,目前已在13个省(区)立项,主要对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开展的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进行搜集、保存、重录,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加工汇编,以全面及时地对全国汉语方言普查成果开展抢救性保护。

  • 上一条:《邢福义论著选》出版 下一条:新书推介|《汉语口语语法研究新探》陶红印·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