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中心召开“语保工程”湖北项目工作会议(2022-08-30 11:10:51)
  • 2022年8月26日下午,本中心在管理教育综合楼召开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湖北项目工作会议。省语委办副主任刘丽萍出席会议,华中师大、湖北师大、江汉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汉江师院等10个调查团队的“语保”课题负责人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

    本次会议是根据“语保工程”工作的需要,为推进《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的编写和“湖北方言的深度调查”、“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与数据库建设”等项目而专门召开的一次工作会议。汪国胜教授在会上详细介绍了《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编写的进展、预验收专家意见的处理以及修改的要求;还就“湖北方言深度调查”项目和“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的调查内容、进度安排及验收结项的要求做了具体说明。《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是“语保”工程一期的重要成果,汪国胜教授希望各团队及课题负责人务必认真校对,秉持着替国家负责,替历史负责,替自己的声誉负责的态度,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编写工作,争取如期出版。

    “湖北方言深度调查”是本中心的规划项目,2019年启动,本计划3年(2019—2021)完成,因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2年完成,2023年验收结项。该项目在国家“语保”项目的基础上,对湖北80个县市的方言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实现湖北方言调查的全覆盖。2019—2020年已完成62个县市方言的调查,2022年将完成余下18个市县方言的调查。

    “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与数据库建设”项目于2020年10月正式立项,计划2022年12月结项,同样也受疫情影响,推迟到2023年10月结项。目前,该项目已基本完成采录任务,通过了中期检查,9个子课题正在进行后续的补录和整理工作。

  • 上一条:本中心召开“湖北濒危汉语方言调查”项目验收会议 下一条:陶红印:美国华语结构与运用的多视角探讨 丨《全球华语语法·美国卷》面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