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法国巴黎大学孔子学院齐冲院长应邀来本中心讲学(2019-12-31 10:34:22)
  • 2019年12月27日上午,法国巴黎大学东亚语文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巴黎大学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齐冲先生应邀到本中心讲学,讲座主题是“汉语派生形态的生成和能产条件:以‘对立’义前缀为例”。中心部分研究人员及博士、硕士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主持。

    汪主任首先向全体师生简要介绍了齐冲先生。齐先生是法国中文研究与教学学会主席、武汉大学文学院客座教授,多种语言学期刊的编委及法国汉语教师资格评委,是从武汉走出去的著名语言学者。他代表全体师生对齐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齐先生首先以现代汉语中一类前加“对立”义的合成词为例,如“反-X”、“非-X”、“零-X”,引出所要研究和讨论的问题——这一类带“对立”义的前加成分构词的规律是什么?他先对这些前加成分的派生属性进行识别和考察,从形态、句法和语义三条标准着手,结合具体语料,从中得出:形态—句法标准是判断合成词的有效方法,但它必须和语义标准结合才能完整地判断是否属于派生词。接下来,通过对“反X”、“非X”、“零X”等三类派生词的语义分析,进一步总结了前缀“反”“非”“零”各自蕴含的词性、主要功能及分解意义。最后对“反X”、“非X”、“零X”等表“对立”义前缀的形态句法特征进行了分析和总结。齐先生指出,语言的个性很强,从构词方面来说,分析汉语派生形态的生成和能产条件是很有必要的。

    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对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派生形态是一个重要且复杂的问题,派生形态派生出来的语法性质及其功能都是值得讨论的,而齐先生对这方面的考察是很细致入微的,他鼓励同学们对这方面的问题进行研究,并再次对齐先生带来精彩的讲座表示衷心感谢。(通讯员:华倩摄影:廖赟嫚)

  • 上一条:“语保工程”湖北项目工作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本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我和我的祖国”元旦联欢晚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