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邢福义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2023-02-11 10:45:12)
  • 华大在线讯(记者 华轩)享誉海内外的著名语言学家、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系和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创建人邢福义先生因病于2023年2月6日中午12时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2月10日上午,邢福义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数百名社会各界人士前往武昌殡仪馆为先生送行。

    8时30分,庄严肃穆的告别仪式开始。正厅上方悬挂着黑底白字的横幅“沉痛悼念邢福义先生”,右联为“诚善为人化育英才雨润桃李仰典范”,左联为“严谨治学独辟蹊径泽留巨著想先生”,横幅下方是邢福义先生的遗像。天元厅内哀乐低回,邢福义先生的遗体安放在鲜花丛中。9时许,湖北省社科联、部分兄弟高校领导,华中师范大学全体校领导、部分老校领导、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以及邢福义先生的亲属、家乡代表、弟子代表和来自全国各地的社会人士代表等,在哀乐声中缓步来到邢福义先生的遗体前肃立默哀,向邢福义先生的遗体三鞠躬,并与邢福义先生的家属一一握手,致以深切慰问。

    邢福义先生康养期间,校党委书记夏立新、校长郝芳华,原党委书记马敏、黄晓玫、赵凌云等同志多次探望和表示慰问。邢福义先生逝世后,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怀进鹏,湖北省委书记王蒙徽,湖北省省长王忠林,湖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许正中,原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丁烈云等领导同志来电表示哀悼、慰问和敬献花圈。教育部,中共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政协,以及邢先生家乡海南乐东县等来电来人,表示哀悼、慰问和敬献花圈。上百家省内外部门、兄弟高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广大师生校友、社会各界人士和邢福义先生生前好友、同事和学生等通过到校内吊唁、发送唁电唁函或敬献花圈等方式表达沉痛哀悼和深切缅怀,并向先生家属表示慰问。

    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北京大学陆俭明,中央民族大学戴庆厦,暨南大学詹伯慧,北京师范大学王宁,复旦大学范晓,北京大学苏培成,美国夏威夷大学李英哲,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周清海,香港岭南大学田小琳,厦门大学李如龙,南京大学鲁国尧,中国社会科学院张振兴、张惠英,南开大学马庆株,暨南大学邵敬敏,福建师范大学马重奇,香港理工大学石定栩,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陶红印,日本大阪产业大学张黎,韩国延世大学金铉哲,香港中文大学邓思颖,法国巴黎第七大学齐冲等,也发来唁电、敬献花圈或到现场追悼。

    邢福义先生1954年考入我校中文系专修科,1956年毕业后留校工作,1983年晋升为教授,1990年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博士生导师,2002年被聘为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1999年创立华中师范大学语言学系并任系主任。2000年至2012年,任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曾当选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长期担任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语委咨询委员会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汉语学报》主编,曾担任中国语言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对外汉语教学学会会长、中国修辞学会副会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副会长、湖北省语言学会会长等学术职务。邢福义先生毕生致力于汉语语言学研究,主攻现代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方言、文化语言学、国学及其他问题,并在上述领域尤其是现代汉语语法领域取得了杰出的学术成就,在海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学术影响。独著、合著、主编各种学术著作和教材50余部,主要成果结集为十二卷本、共计近600万字的《邢福义文集》。曾四次获得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三次获得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中国图书奖、国家优秀教材奖等多个国家级奖项。多部研究成果被翻译成英、俄、法、日、韩等多种文字。被学界誉为“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被教育部和人事部评为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被中共湖北省委授予“首届荆楚社科名家”荣誉称号,被华中师范大学授予“华大卓越教授奖”,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邢福义先生的一生,是笃行不怠、勇攀高峰,呕心沥血、教书育人的一生。他自强不息,治学严谨,著作等身,望重学林,谦和高洁,严己宽人,躬耕杏坛,桃李天下,堪为学界楷模,深受国内外同行的尊敬和爱戴。邢福义先生的不幸逝世,既是中国语言学界的重大损失,也是华中师范大学的重大损失。邢先生是我校汉语语言学科的领军人物,创建了全国第一个以汉语为教学、研究对象的语言学系,创建了教育部百所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之一的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带出了一支被学界称为“邢家军”的优秀学术团队,奠定了华中师范大学作为全国语言学研究重镇的地位,为华中师范大学汉语语言学科的发展、中国语言文学一流学科的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邢福义先生在我校的校史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印记,书写了光辉璀璨的华章。

    邢福义先生去世后,全体华师人不胜悲痛,在逸夫国际会议中心设立邢福义先生吊唁厅,在“沉痛悼念邢福义先生专题网”设立网络祭奠板块。广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等纷纷前往祭奠或留言悼念,表达对邢先生的哀思与怀念。斯人已逝,音容宛在;先生千古,风范长存!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永远铭记、怀念邢福义先生!

    (审读人:汪国胜 刘宏达)

  • 上一条:(转载)琼台师范学院副校长韩君华一行赴邢福义先生旧居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 下一条:深切悼念丨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逝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