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转载)琼台师范学院副校长韩君华一行赴邢福义先生旧居开展主题教育专题调研(2023-06-02 15:59:09)
  • 5月27日,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副校长韩君华率队赴乐东县黄流镇邢福义先生旧居开展专题调研。文学院院长邢满、美术学院副院长周乃林、音乐学院音乐系主任吴立群、图书馆副馆长吴海春和美术学院教师夏美娟陪同调研。

    调研组参观了邢福义先生旧居,并听取了邢福义先生的堂弟邢述评老师对先生旧居及生平事迹的介绍。在座谈交流时,韩君华介绍了学校图书馆“邢福义先生学术陈列室”的建设方案,双方就“邢福义先生学术陈列室”建设方案展开深入的沟通洽谈,与会人员就方案集思广益,提出了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并达成共识。邢述评老师作为家属代表对琼台拟设立“邢福义先生学术陈列室”表示感谢并将给予全力支持。乐东县梦璜文化研究会会长邢越、海南邢氏文化讲坛坛主邢学师参与座谈。

    韩君华强调,在学校图书馆设立“邢福义先生学术陈列室”不仅仅是为了纪念先生学术上的成就,还是积极推动学校中国语言文学省级特色重点学科建设,助力学校申报“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挖掘更多学术和文化生产力的资源点,服务海南自贸港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更是传承发扬先生的学术精神和求学精神,激励琼台师生砥砺前行,同奋斗、求生存、共发展。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在学校图书馆设立“邢福义先生学术陈列室”是以实际行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举措,“邢福义先生学术陈列室”的建成将成为激励琼台师生艰苦奋斗、勇于攀登的教育基地。

    据悉,邢福义先生(1935-2023)是享誉海内外的语言学家,被称为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之一,在学界素有“南邢(邢福义)北陆(陆俭明)”之称。邢福义先生于1952年9月至1954年7月就读于广东琼台师范学校专师班。在邢先生发表于2000年1月1日《中国教育报》上的《怀念琼台》这篇文章里,先生认为“这正是‘琼台’校风的一种延续。是‘琼台’,在我的青少年时代就教会我怎样学习和做人,让我有了最关键的起步。”

    邢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学研究,一辈子都在“赶路”,他把做学问喻为登山,并以“抬头是山,路在脚下”勉励自己和学生。邢先生创建新中国第一个汉语语言学系,逐步形成自己的研究领域和研究特色,为国家的语言文字工作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更是我国语言学界的一面旗帜。

    (供稿/图书馆 责编/吴思宜)

  • 上一条:(转载)大学者重视学术普及工作——桂子山语丝之六十五 下一条:邢福义先生遗体告别仪式在武汉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