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京成立 我校为首批联合发起单位(2022-04-29 15:03:21)
  •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朱芸)4月28日,由29家高校、企业、协会组织等联合发起的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在京成立。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田学军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应急管理部、国家民委、共青团中央等部门代表参会并致辞,部分团体会员代表发言。

    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是由志愿从事应急语言服务的相关机构和个人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公益联盟组织,主要针对各类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及国家其他领域重要工作中急需克服的语言障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少数民族语言文字、汉语方言、手语、盲文、外国语言文字等方面的语言服务。

    我校是首批联合发起单位之一。在2020年武汉突发新冠肺炎疫情时,我校在教育部语信司的指导下,与北京语言大学、武汉大学等高校和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迅速成立了“战疫语言服务团”,突击研制了《抗击疫情湖北方言通》,为消除医患之间的沟通障碍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4月27日下午举行的服务团成立预备会上,副校长夏立新作为理事成员,代表学校作了线上交流发言。他介绍了我校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提供的应急语言服务和我校语言学科的优势,表示学校将在教育部语用司的指导下,积极谋划,主动作为,努力做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充分调研,明确应急语言服务的范围和需求;二是开展应急语言服务的基础建设;三是制定应急语言服务的规范标准和质量要求;四是加强应急语言服务的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五是完善应急语言服务的组织管理和制度建设。

    (审读人:汪国胜)

  • 上一条:中心召开“湖北口头文化的采录整理及数据库建设”项目中期检查会议 下一条:文学院党委语言学教工党支部获评“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