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小学教师职业状况调查: 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还在吗(2016-11-11 10:12:56)
  • (原文链接:http://www.cankaoxiaoxi.com/roll10/bd/20161111/1417633.shtml

    对1270万中小学教师来说,教师,到底是一份怎样的职业?日复一日的操劳,这份职业可否带给他们面对世界的从容?本报记者走进师范生及中小学教师群体,历时两个月,深入调查当下中小学教师职业状况,深切感知他们的喜怒哀乐、职业获得感,我们想探寻的是,怎样才能让这份职业更有吸引力。

    2016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公布了一组数据:2015年,全国普通院校师范类毕业生总计70万人,其中本科51万人、专科19万人;在校生279万人,其中本科221万人、专科58万人。

    近300万的在校生规模,构成当前中国师范教育的主体。这些被视为人民教师后备军的人,为什么选择师范专业?他们中,又有多少人会最终走上讲台?记者的调查由此开始。

    是“不温不火”还是“虚假繁荣”

    6年前,当同学们为报考哪个专业而发愁时,武博文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学科教育(音乐)专业。经过内蒙古师范大学的6年学习,他更加坚定了最初的选择。实习期间,每周16节课的工作量,在他看来却是享受。在他的影响下,调皮学生的学习态度发生了很大转变,“这是从未有过的成就感”。

    享受,成就感,构成了讲台对武博文的吸引,但又有多少人和武博文一样,是被讲台和教师职业本身的魅力所吸引呢?

    每到新生入学,这个问题会出现在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的调查表上。教育学院副院长吴合文透露,考虑到职业的稳定性,广大考生、特别是女生依然会倾向于选报师范类专业,“但是,师范专业从来不是热门专业,就是不温不火吧。”吴合文说。

    从当前教师培养规模来看,每年几十万的师范毕业生,看起来数量充足,但真正到一线做老师,特别是成为有编有岗的老师的比例很小,有不少院校甚至低于10%,有观点认为,教师培养存在“虚假繁荣”。

    然而,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教育研究所所长李琼对此并不认同:“当前,社会对教师的总体需求数量在减少,对教师的高质量要求在提高,而教师编制趋于饱和,教师队伍存在突出的供求结构性矛盾。”

    普通院校的培养量超过师范院校

    清华大学计算机软件与理论、北京大学无机化学、中国人民大学政治学……今年5月,人大附中公布的一份教师招聘公示名单上,16名拟聘用者的来源无一是师范类专业和高校。无独有偶,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北京的另一所中学招聘的76人当中,有50多人为非师范专业毕业。非师范毕业生与师范毕业生“抢饭碗”的情况逐渐增多。

    吴合文认为,在提倡素质教育的当下,拥有法学、经济学、物理学等专业背景的毕业生有着独特优势,他们具有更为开阔的专业思维,更吸引用人单位。

    除了正在降低的师范毕业生的从教比例以外,以往教师供给“以师范院校为主,其他普通综合大学共同参与”的开放格局也在发生变化。通过近期的一项全国性教师培养机构的调研,李琼与其课题组成员发现,近几年,两类学校对教师的供给量“基本持平”,普通的综合院校的培养量逐渐超过师范院校了。

    尽管如此,但是记者调查发现,师范院校的支撑作用在偏远地区更为明显。

    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平均海拔都在3000米以上,每平方公里人口不到8人。在甘孜州首府康定市,记者见到了康定市回族小学英语教师周艳。她告诉记者,她的同学们大都进入了教师岗位,留在了甘孜州。4年前,她从四川民族学院英语专业毕业,这所由原康定民族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升格改建的二本院校,为中国最贫困地区之一的甘孜州输送了大量教师。

    “除了部属师范类院校,从全国的总体情况看,师范生培养主要以地方性二本院校为主,高职高专等学院作为重要补充,而人们熟知的‘211’‘985’等高水平综合大学并没有参与到教师的培养上来。”李琼坦言。

    教师结构的“两个明显短板”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4年教育统计数据》显示,总体上,我国小学教师队伍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层次占41.6%,初中教师本科以上学历层次达到了70.6%,高中教师已经实现了本科化,本科及以上学历教师达97.3%。

    这些数据背后,隐藏着占比虽小却不能忽略的乡村教师群体。

    河南省信阳市潢川县南依大别山,处在鄂豫皖三省交界处。为了山区的孩子能够走出大山,年近50的张超已经在这里任教20多个年头。20世纪90年代从潢川师范学校中师毕业后,他就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

    眼见着教学条件一天天变好,张超却发现,乡村教师流失现象越来越严重。他告诉记者,很多师范院校毕业生来到这里“干不久就走了”,而通过特岗计划招过来的大学毕业生也“留不住、待不久”,“剩下的多半还是当年的中师毕业生”。

    近年来,教师流动速度逐渐增快,乡村教师流向城镇,城镇教师流向城市。李琼表示:“目前我国教师教育院校参差不齐,特别是一些高职高专,报考师范专业的生源质量偏低,这些托底性生源缺少学习动机,将来他们很可能要到基层,尤其是到农村任教,他们的自身素养,直接关系到数以千万计农村孩子的未来。”

    一方面是教师的托底性生源质量问题,另一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硕士以上的高学历教师数量差距更大。一份美国的调查统计数据(2015)表明,美国小学和初中教师中,拥有硕士学位的比例为47.7%,而我国仅为0.8%,美国超过半数高中教师拥有硕士及以上学位,我国仅为6.4%。

    李琼认为:“教师的托底性生源质量差、高学历教师占比小,是目前我国教师结构的两个明显短板。”面对高质量教师急缺的现象,她建议,在提升师范类院校、专业培养质量的同时,要逐步提高教师准入门槛,减少低学历教师数量,从培养源头和准入门槛上下功夫。

  • 上一条: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四年超4% 下一条:川普当选美国总统 想留学美国你要知道这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