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川普当选美国总统 想留学美国你要知道这些(2016-11-11 10:07:21)
  • [摘要]北京时间11月9日,这场旷日持久的美国大选年度大戏终于落下帷幕,与媒体普遍预测的结果相反,疯子总统特朗普在最后投票中占据领先,最终击败希拉里当选第58届美国总统。比起大选结果,我们更加关心的是特朗普获得胜利后将对美国留学生产生什么影响?

    北京时间11月9日,这场旷日持久的美国大选年度大戏终于落下帷幕,与媒体普遍预测的结果相反,疯子总统特朗普在最后投票中占据领先,最终击败希拉里当选第58届美国总统。比起大选结果,我们更加关心的是特朗普获得胜利后将对美国留学生产生什么影响?

    (特朗普以274票率先撞线赢得美国大选)

    不得不说这场大选可谓是现实版的“纸牌屋”呀,其精彩程度甚至令“纸牌屋”剧组都汗颜不已。要说川普赢了美国大选,最开心的应该是他本人了,这个不一样的汉子注定在美国历史上留下印记。不过他对留美学生“不友好”的态度让留学生们并不开心。

    收紧的H-1B签证和苛刻移民政策

    共和党的川普的移民政策主要还是比较偏保守的,但是仔细分析了一下,川普竞选时抛出较多严苛的移民政策仍然稍感呼吸急促,脊背发凉。尽管川普也承认曾经充分利用H-1B资源,现在急需“Make America Great Again"的他明确表达了对移民和外来工作者的态度不友好。

    从多次特朗普公开场合对留学生和移民政策的表态来看,川普大叔是非常注重保护美国人的基本权益,如驱赶1100万非法移民等;而其也明确表述过移民政策对于高素质人才的不公平,大力支持有知识和能力的高素质人才留在美国,为其发展做出贡献的,不论短期还是长期,这对于美国来都有很大的好处。

    和广大留学生同学最息息相关的就是H-1B签证了。川普倾向于收紧H-1B政策,川普认为美国劳工的就业机会,不应被外国的劳动力所取代,通过对H-1B改革,才能进一步保护到美国公民的职位。美国新总统在竞选阶段高调提出要提高H-1B准入薪资,让米国的老板倍感雇佣Foreigner艰难,转而优先雇佣美国国内劳动力。在Green card拿到之前,foreign workers会经历一个“pause”这个“暂停”就迫使雇主不得不雇佣本地劳动力和失业移民。H-1B获签人员已然被描摹成“用来替代美国人的廉价临时雇佣人员。”川普政府还有极大可能会全国推行电子身份认证系统;扩编移民和海关执法局,甚至取消非法移民子女的出生自动获得的公民权。

    不过川普并没有把所有留学生拒之门外,他支持高科技移民!川普希望让有才华的人进入这个国家,并留下来,成为美国公民。因为硅谷需要这样的人才。 而代表着高科技的STEM专业留学生群体中,中国留学生已然成为了主力军之一。

    美国留学和留美工作的趋势会怎样?

    短期来看,特朗普主张对于教育经费的投入偏向保守,这使得部分美国大学会通过扩大招生规模来缓解,因此会一定程度上国际留学生放松相应的限制,扩大招生规模,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也许会有更多的学校像哥大、南加一样变得让人喜爱。

    从长远来看,鼓励高学历留学生就业和移民,对美国的长期发展有很大好处,这些人才大都集中在高科技、金融等行业,没有人才的支撑,就失去了这些产业发展的比较优势和核心竞争力,无疑对这些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来讲是极为不利的。就拿互联网行业来讲,没有来自亚洲(主要是印度和中国)的留学生极大的参与,美国哪来找这么多吃苦耐劳的从业者?因此,长远来讲,对于美国保持高技术的优势和创新能力都有巨大作用。

    再有一点,特朗普主张严厉打击非法移民,对于国际留学生是极为有利的,非法移民少了,社会治安也变得相对稳定一些,对于父母家长千里迢迢的牵肠挂肚,无疑是一剂非常强力的保护;另外,非法移民减少,对于国际留学生排队拿绿卡,是不是也应该会容易一点?

    当然,台上为了获得选民的支持,“疯子”大叔也许会说一些讨人喜欢的话,是不是上台也这样做是很难说的。比如,他主张提高 H1B 签证的最低工资标准,用来保护美国本土公民就业的权利。这样对于国际留学生在美国就业会变得更加困难;而且,从留学的专业选择上,商人出身的川普大叔很可能会根据市场实际需求更新STEM列表,且缩小SETM专业范围,所以各位小伙伴如果有留美的长期计划,还是要多关注选择。

    另外,现在国内很多工作机会给每年回国的留学生,海归在国内有比在美国更好的发展空间,现在选择到美深造然后回国发展前景也是不错的。

    希拉里与川普的总统竞选结束了,作为留学生我们需要了解新总统一系列政策带来的影响,但这些并不能决定我们的留学之路,我们需要努力做好自己,提前熟悉申请流程,珍惜美国留学的机会,用实力争取留美的机会!

  • 上一条:中小学教师职业状况调查: 教师职业的吸引力还在吗 下一条:2017上海高考:外语考两次 统考科目不分文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