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议邢福义先生关于学风问题的演讲续二(2013-06-03 20:48:13)
  • 1. 3月3日,邢先生在做完《“复制”与“抄袭”》的讲演之后,跟大家交流了他年少时的几张照片,他从照片背景中的楼阁入手,探寻了黄鹤楼的历史变迁。看着这几张黑白老照片,我不禁想起了邢先生的《我的治学经历与心迹》一文,邢先生用朴实的文字实事求是地追忆了他年轻时的求学经历,使我感受到了一个家境贫寒的青年白手起家,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为一名著名语言学家的艰辛。讲座上,邢先生不断地叮嘱我们做学问要“自强自立”、“自己走路”、“走自己路”,我想,这就是他从事语言研究五十多年来的切身体会吧。邢老师自力更生的精神将会激励我们年轻人勇往直前!(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王耿)

    2. 2011年3月3日上午在逸夫学术报告厅著名语言学家邢福义先生作了一期学风文品问题的讲座,听完之后我受益匪浅。我深为邢老师严谨的治学态度、遇事追根到底的做法所感染,无论是工作还是生活,他都那么认真、坦荡。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对两张照片的考究,一直追问到:三国时孙权、武昌名称的由来、奥略楼、黄兴铜像等。讲座严谨而不失风趣。结束之后,他的那句“做个干净纯正的人!做个自强自立的人!” 一直回荡在我的耳边,邢老师激励着我们要做一个自强自立的人。(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 吴臻)

    3. 三月三日,在这个乍暖还寒的春日的上午,我们聆听了一场温暖人心的讲座。这就是邢福义先生带来的关于学风建设的讲座——《“复制”与“抄袭”》。与以往的严肃的学风讲座不同,邢先生带给我们的更像是一次推心置腹,交流心得的聊天。他用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于“复制”与“抄袭”的界定和看法,其中不乏中肯的针砭时弊之语,更充满了对青年学生的谆谆教诲之言。他用自己生活中的几个小事例向我们道明了治学求知的真谛,言传身教、生动具体。整场讲座中,最令我记忆深刻的是,邢老师说:“做学问,不在乎开始得早还是晚。”对刚开始研究生生涯不久,还有些彷徨和盲目的我们来说,这句话虽然简单却有着巨大的力量,我们会铭记邢老师的教诲:踏踏实实做学问,清清白白写文章。(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 谭安平)

    4. 在这样一个重物质而轻精神的时代里,到处充噬着喧哗与浮躁。邢老给我们带来的是这个时代难得的宁静与感动,是他对学术的执着,是他面临困难时的无所畏惧,是他的上下求索的毅力和决心。谨言慎行、人格修养要从细处做起是我得到的最大启示。有言曰:“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生活的细节便可见分晓。”对我们而言就是我们对我们的每一篇论文是不是有所付出且无愧于心。专业是我们所选,亦是我们所爱,我们总该为我们的所爱做点什么……世间道理千百万,落到实处能几何?我们总要脚踏实地地前行,哪怕抬头是山,也要相信路在脚下。《礼记》有言:“师也者,教之以事而喻于德也。”,邢老以自身的人格修养向我们诠释了谨言慎行,忠于所爱的真谛!(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生 谭萌萌)

    5. “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这是我听完邢先生题为“复制”与“抄袭”讲座后的最深感触。他的演讲不是枯燥无味的理论,而是从自己做研究的经历当中总结出来的一个个生动的小故事,从这些小故事中我能体会到先生自立自强、追究到底的研究精神。“自立自强”是听完先生讲座后一直记在心里的话。先生在语言学领域潜心研究数十载,累计发表文章450多篇,出版著作50余部,获得的奖项更是数不胜数,可谓是硕果累累。殊不知,这些优秀的科研成果里包含了先生多少辛苦的付出。他一边要致力于语言学方面的研究,一边又要照顾生病的爱人。十五年来,无论是做学问还是照顾家人他都始终如一,从未半途而废。可想而知,在两头兼顾如此艰难的情况下还能创作出那么多优秀的科研成果,对于先生这样一个已年过七旬的老人来说是何等不易!先生在讲座中特别谈到两个人:一个是毛泽东,一个是金庸笔下的周伯通。他说毛泽东在做人方面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而且他什么都不怕,无论条件有多艰苦他都能克服。而周伯通有两个值得学习的优点:一个是爱创造,另一个是肯学习,肯向任何人学习。他们是先生最佩服的人。先生虽已年过七旬,但一直保持着强烈的求知的欲望,处处留心,善于在小事上发现问题,并追踪到底,而且面对自己取得的成就时,能够始终正确对待自己,他对我们说:“一个学者是要自省的。” 先生就是这样一个以坚持不懈的毅力做学问而且能够在自己研究的领域里不断创新的人。他的这些优秀品质是给予我们后辈的宝贵财富。我们期待先生能有更多更好的新作,也由衷地期待聆听先生更多的教诲!(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梁浩蕾)

    6. 邢老师的《“复制”与“抄袭”》讲座明确了“复制”与“抄袭”的概念,使我获益匪浅。让我最为感动的是邢老师针对一份俄国语言学刊物的封面所作的探究。那份刊物的封面上印有汉字、英文字母、阿拉伯字母等多种不同国家的文字。这个不起眼的现象引起了邢老师的注意,经过一番论证,他终于弄清了这些文字的语系以及与杂志中作者国籍的联系。这件小事使我感受到了邢老师“事事留心”的治学态度以及刨根问底的探究精神。联想到自己平时学习总是容易浅尝辄止,我感到十分惭愧。邢老师的这种精神值得我们青年人好好学习。(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硕士生 曾李)

  • 上一条:热议邢福义先生关于学风问题的演讲续三 下一条:热议邢福义先生关于学风问题的演讲续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