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汉语盘点2010”年度字词揭晓 我校联合商务印书馆、新浪发布(2013-06-03 20:44:05)
  • 1月5日上午,“汉语盘点2010”年度字词网络征集活动落下帷幕。“涨”、“给力”、“乱”、“军演”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国际词第一。副校长李向农在揭晓仪式上致辞。

    李向农说,汉语盘点在2006年开始到现在,应该说影响力逐渐扩大,活动借助字和词的形式,来盘点新变中的中国与世界,为过去每一年留下了简洁而醒目的标记,这也是我在网络上看到大家的一个感受语,也浓缩了繁纷复杂的感受。比如说06年的炒字,07年的涨字,08年的和字,09年的被字,这些都真实的记录下了人们在每一年中最深刻的感受和记忆。今年我想给我们印象比较深的,就我个人感觉,“给力”给我的印象很深刻。

    李向农说,汉语盘点年度活动充分展现了汉语的凝练之美和汉字的浓缩之美,不仅为广大民众提供了品味汉语的平台,同时也具有很高的新闻价值,让人们关心世界和中国的同时提高了全世界对汉语言和中华文化的传统认识和理解,在交流对话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汉语的国际影响力。让我们携起手来,热爱汉语,亲近汉语,共同创造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

    此次网络征集评选活动,由我校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络媒体语言分中心、商务印书馆、新浪文化读书频道联合主办,于12月1日正式启动。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网媒分中心副主任何婷婷介绍,“汉语盘点2010”活动历时1个月,经由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阶段,共收到推荐字词1816条,其中有效推荐的国内字813个;国内词492个;国际字69个;国际词102个,活动总点击量达182万次。“汉语盘点”活动借助“字”与“词”的形式来评点变化中的中国与世界,以期为每—年留下醒目的标记,该活动已经举办五届。

    (作者 党波涛 编辑 程秀莉)

  • 上一条:美刊关注:二○一○年中国十大网络词汇 下一条:李向农副校长率队出席第五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