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向农副校长率队出席第五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2013-06-03 20:43:10)
  • 12月10~12日,第五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出席开幕式,并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优秀国际汉语教材颁奖,观看孔子学院学生演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开幕式并以《携手促进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为题发表主旨演讲。她指出,孔子学院走过了5年不平凡的历程,取得了显著成就,已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目前已经在96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322个孔子学院和369个孔子课堂,注册学员达到36万人。网络孔子学院开通9个语种,注册用户达10万人。专兼职教师达到4000人,中外双方各占一半。孔子学院总部还为各国孔子学院提供2000个奖学金名额,培养本土教师。编写出版了45个语种的9套汉语教材和工具书,向各国孔子学院赠送图书40多万册;104所孔子学院编写出版了77种本土汉语教材,2500名外国中小学教师来华接受教材培训。面向未来,孔子学院要继续坚持中外双方共建、共有、共管、共享的原则,创新机制,拓展服务功能,丰富办学内涵,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更好地发挥在语言教学、人文交流、合作共赢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李长春向获奖代表表示热烈祝贺,勉励他们总结成功经验,相互学习借鉴,为促进中外文化教育交流合作、增进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作出新的贡献。

    本届大会以孔子学院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吸引了96个国家和地区的1400位大学校长和孔子学院代表参加。会议期间,还举办了校长论坛、院长论坛、国际汉语教材展等活动。来自国内各省教育厅和200多所高等院校的校领导以及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大会。我校李向农副校长率领外事处张遗川副处长、华中师范大学与国外大学合作共建的三所孔子学院——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黄小群教授、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易宏根副教授、印度尼西亚国立泗水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陈靖副教授出席大会。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美方执行院长韦雪瑞(Sheree Willis)、副院长Kevin Liu和研究生院院长Sara Rosen,印度尼西亚国立泗水大学外事处处长Suharsono 和孔子学院执行院长Ali Mustofa也应邀出席大会。堪萨斯大学孔子学院继2007年、2008年两次评选为全球孔子学院先进集体之后,今年再次荣登全球孔子学院先进集体领奖台,由韦雪瑞代表两校领奖。

    在第五届全球孔子学院大会召开之前,李向农副校长和外事处高卓献处长还参加了12月7~8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一次全国孔子学院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孔子学院总部理事会主席刘延东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编辑 党波涛)

  • 上一条:“汉语盘点2010”年度字词揭晓 我校联合商务印书馆、新浪发布 下一条:湖北省社科大会召开 首批“荆楚社科名家”亮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