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荣获“荆楚社科名家”称号的邢福义教授(2013-06-03 20:37:14)
  • 本中心名誉主任邢福义先生获得了被授予“荆楚社科名家”称号的殊荣。邢先生生于1935年,现为华中师范大学文科资深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划语言学科组副组长。邢先生主攻汉语语法学,也研究逻辑、修辞、文化语言学和其他问题。他强调“研究植根于汉语泥土,理论生发于汉语事实”,主张显现学派意识,坚持走自我创新的道路,把逻辑方法引入汉语语法研究,提出了“小句中枢”、“句管控”、“主观视点”“两个三角”等著名理论。其论著三次获得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三次获得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01年出版的《邢福义选集》,为季羡林主编《20世纪现代汉语语法八大家选集丛书》之一种,该《丛书》获第六届国家图书奖。2002年湖北省政府授予“湖北省杰出专业技术人才”称号。俄罗斯刊物《语言研究问题》2010年第2期(Волросы филологическиx наук №2[42] 2010г)转载他的论文时,在作者介绍中称之为“汉语逻辑语法学派创始人”。邢先生同时又是一位有魄力、有作为的教育家。1999年,他在华中师范大学创建了我国第一个以母语汉语为教学和研究对象的语言学系,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他曾任第八、九、十届全国政协委员。(汪国胜)

    (获奖证书)

    (左一为邢福义教授)

    (左三为邢福义教授)

    (左三为邢福义教授)

  • 上一条:湖北省社科大会召开 首批“荆楚社科名家”亮相 下一条:五年内 汉语成互联网主宰语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