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抬头是山 路在脚下——著名现代汉语言学家邢福义》出版发行(2024-04-12 08:23:50)
  • 华大在线讯(记者华轩)近日,我校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副教授邓天玉的专著《抬头是山路在脚下——著名现代汉语言学家邢福义》,由南方出版社出版发行。

    全书以时间为线索,介绍了邢福义先生从海南出生到武汉离世88年的人生历程。全书分十章,依次介绍了邢福义先生“海南求学”“负笈武汉”“痛苦与坚持”“苦闷与超越”“振兴语言学”“妙笔著华章”“交流通四海”“恩泽被后学”“学问无尽处”“星沉人归去”的生命轨迹,解密了邢先生为何能在平凡中创造非凡。

    多位语言学界名家读后,认为此书鲜活呈现了邢先生学术人生的逻辑轨迹。北京大学教授陆俭明表示,作者在书中用朴实的笔墨描述了作为一个知识分子的邢福义先生平凡而又光辉的一生,为读者展现了邢福义先生为教为学为人均堪称楷模的高大形象。

    复旦大学教授范晓认为,此书详尽地介绍了邢福义教授的生平,详细地叙述了他学术生涯中的创新探索和为学的方法以及所提倡的学风,令人印象深刻。

    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教授张振兴认为,书中真实地还原了邢福义先生的一生,完整地再现了他艰苦勤奋,立意创新,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国语言学事业拼搏奋斗的一生,以及热爱祖国,热爱党,培养优秀人才的高贵品质。

    据悉,该书并被收入“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海南历史文化名人丛书”为海南省委省政府“海南文化工程”,旨在梳理、研究和推介海南历史文化名人的事迹与精神,传承弘扬海南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海南文化自信。

    (审读人:汪国胜)

  • 上一条:本中心举办2024年度项目申报评审辅导会 下一条:邢福义先生追思会在华中师范大学语言研究所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