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洛杉矶加州大学陶红印教授莅临本中心作学术报告(2023-05-18 17:10:17)
  • 2023年5月17日上午,洛杉矶加州大学亚洲语言文化系教授、中文部主任陶红印先生应本中心邀请,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题为《重复与创新:从日常会话到语言哲学的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中心副主任匡鹏飞教授主持,共有50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讲座开始前,匡教授对陶教授的研究兴趣及学术成就作了详细介绍,并就陶教授长期以来对华中师大语言研究的大力支持表示诚挚感谢。此次讲座是陶教授疫情后回国线下交流的第一站,台下师生以热烈掌声欢迎陶教授的到来。

    讲座伊始,陶教授从重复言说现象谈起,分别介绍其低层次手段和高层次手段。在一般观念中,言语中的重说总是给人一种不太好的印象,常被视作需要避免的言语行为。而陶教授则认为,谈话中的多种重复现象,如自我重复和他人重复,全部重复和修改重复,以及何时重复、何时不重复等均有其重要的研究价值。基于此,陶教授指出重复现象兼有负面语用涵义与正面语用涵义,并以经过严格分析的自然会话语料来加以验证。重复是一种普遍现象,除了言语中的重复现象外,言语之外的文学、音乐、电影和历史等也往往存在着人类的重复活动。陶教授由信息论视点谈起,进一步论及人类语言学、早期美国功能语言学,最后引出巴赫金的语言哲学,对数十年来学术界关于重复现象的研究进行了清晰的梳理。

    讲座第二部分,陶教授将话题转至创新。他介绍道,创新性是与重复性相矛盾的对立面,在各种语言学理论中都有着较高的地位。Chomsky的生成语法特别重视创新,主张在一定规则下能够生成出无限多新环境中的新语句。功能学家对此则有所反驳,浮现语法将语言视作一种物质实体,强调新的材料是在旧的基础上一点一点发展而来的。此外,陶教授还对对话句法方面的几个主要观念进行了重点介绍。讲座趋近尾声,对目前汉语学界出现的形态句法研究逐渐过渡到自然会话研究、结构研究逐渐扩大到定量话语研究这一趋势,陶教授给予了高度肯定。但也指出汉语学界仍存在着偏重结构现象,缺乏多模态视点的弊端。为此,他提出了自身关于会话互动研究的若干新观察和主张:一、回响离不开音律因素;二、音律有时是回响的主要成分;三、身态视觉成分与音声频道共同作用;四、身态视觉可以是回响的主要成分。在提出这些观点后,陶教授以大量的音频和视频自然会话语料对此进行了详细的解释,材料充实、论证充分,令人信服。

    陶红印教授关于对话复说和多模态互动研究的报告引发了参会师生的极大兴趣。中心邓天玉副教授,博士生毛民生、侯艺源等分别从教学互动、平行结构间亲近关系的界定和特定语言形式以及行为类型的回响倾向等问题向陶教授请教,陶教授一一作了细致解答。报告最后,中心姚双云教授作总结发言。他认为,陶教授本次讲座既谈及学界新热,又立足语言实际,可谓“顶天立地、新见迭出”,他将讲座中体现出的五处创新概括为“五星级创新”,一语双关地指出了讲座的价值和意义。在听众的阵阵掌声中,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通讯员:周继招

    审稿:朱芸

  • 上一条:我校开展对口贵州省榕江县普通话培训志愿者面试遴选 下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莅临本中心做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