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李宇明教授贺信(2022-07-14 20:02:46)
  • 贺   信

    华中师大出版社:

    国胜兄告知《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的消息,我十分高兴。作为邢老师的开门弟子,导师的文集出版,当然高兴,就是这套文集中的论文论著,把我引入语言学的殿堂,并在40年的岁月里一直滋润着我的学术成长;作为语言学的职业研究者,一位语言学大家的文集出版,当然高兴,这些论文论著植根于汉语泥土,秉承清代以来朴学之精神,深得美国描写语言学之神韵,研究了从词、结构到复句、句群等大量语言现象,建立了“两个三角”理论、“小句中枢说”等原创性的语言学说,成为一个时代中国语言学的标识;作为华中师大的校友,华中师大出版社尊师重道,能够出版《邢福义文集》,当然高兴,文集是桂子山文苑培植出的文化巨木,文集中的《寄父家书》《光明语学漫录》,更是共和国一代知识分子的心路实录和文化忧思,是一个时代知识分子的标签。

    学术思想的传承弘扬,一靠典册二靠学生。文事成集入典,既可今日传播,亦可有待来者。邢老师带出了一支学术“邢家军”,师徒衣钵相授,代代相传,可达久远。目前我国的知识界,十分关注学术的跟跑、并跑和领跑的问题,探讨应当如何建设中国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特别是中国大地上如何产生原创的学术理念、概念与范式。邢福义先生的学术道路及其学术团队,是一个很典型的学术案例,中国语言学界乃至整个知识界都能从中得到许多启示。

    祝《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圆满成功!祝邢福义老师身体健康!

                                                                                 李宇明

                                                                                 2022年7月10日于北京

    (李宇明教授,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曾先后担任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国家语委副主任、教育部语信司司长、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资源高精尖创新中心主任等职务)

  • 上一条:《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专家发言|卢烈红教授 下一条:《邢福义文集》出版研讨会|徐杰教授贺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