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丨华中师范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队 赴巴东支教调研(2021-07-31 17:28:29)
  • (本文转载自“当代师范生”微信公众号)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加大民族地区、农村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华中师范大学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以及校语委积极响应教育部语用司、共青团中央的号召,立足专业优势,发挥学科特长,组织25名师生前往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溪丘湾乡营盘村进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月28日上午实践队全体师生启程

    #开班仪式#

    7月29日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实践活动的开班仪式于巴东县溪丘湾乡营盘村举行,溪丘湾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贾继炎,营盘村书记郑克清及驻村第一书记李颉,实践队全体师生出席。

    开班仪式合影

    开班仪式上,贾继炎向实践队全体成员表示热烈欢迎,并表示讲好普通话对于扶贫攻坚有着重要作用,希望各中小学生及家长能积极参与,从中收获学习,走出大山,不忘大山

    溪丘湾乡副乡长贾继炎发言

    我校带队教师代表邓天玉为当地中小学生及家长介绍实践队成员,表示“用我们的智慧和我们的技术为大家服务,帮助大家解决‘急、难、愁、盼’等教育问题”。实践队队员代表姜阳承诺“所有队员必将全力以赴,以最好的状态为孩子上好每一节课,不负期待”。

    带队教师代表邓天玉发言

    #破冰活动#

    开班仪式结束后,营盘村的中小学生在实践队成员的引导下进行破冰活动。

    在一系列趣味横生的活动中,参与的孩子们从陌生到熟悉,从腼腆到自信,活动结束所有学生都收到实践队队员精心准备的小礼品。相信学生们在此次活动中的收获远大于礼品的价值。

    开展破冰活动

    #课程实践#

    实践队成员根据实际情况将学生分成两个班级,进行针对性教学,旨在切实帮助乡村地区的学生增强学说普通话的意识,提高普通话水平。

    一系列丰富且专业的课程陆续展开,不仅有与推普活动相关的《我是小诗人》《夏日诵读会》《少年金话筒》《趣味象形字》等课程,还有素质拓展类的《音乐世界一起玩》《流淌指尖的编织文化》《沉浸式有声故事体验》等,让每一位学生都既能在专业课上锻炼普通话表达能力,又可以在素质课上开拓眼界、激发潜能。

    《我是小诗人》学生课堂展示

    《少年金话筒》学生积极发言

    《音乐世界一起玩》老师进行单独辅导》

    # 调研活动#

    实践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对当地村民和儿童开展一对一访谈及调研活动,深入了解当地普通话推广普及情况及儿童教育情况,并普及儿童语言发展的基础知识,传授家庭语言教育方法;同时,根据测试表科学评估,筛选出呈现言语发展迟缓的儿童家庭,并建立专属数据库。

    队员们专业而热情的表现赢得孩子及家长的信任,随着访谈的深入,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近

    开展调研访谈

  • 上一条:《中国语言资源集•湖北》项目预验收会议顺利召开 下一条:本中心参与合办“第十一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