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年湖北省语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成功举办(2021-07-26 13:59:30)
  • (通讯员:邓天玉)7月21日—25日,2021年湖北省语委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在我校科学会堂顺利举行。本次培训班由湖北省语委主办,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承办。学员100人,分别来自全省17个市州和52所高校。我校副校长彭南生、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主任汪国胜,湖北省语委办主任戴明,副主任刘丽萍和李佳军出席了开班式。

    彭南生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语言文字是文化传承的载体,是国家繁荣发展的根基。进一步提升我省语言文字工作干部的业务能力,加强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队伍建设,是推动我省语言文字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我校“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汉语言文字学”二级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拥有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网络媒体中心、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汉语国际推广工作基地”。我校将竭诚为本次培训班提供条件保障,做好各项服务,确保培训质量。

    戴明主任对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前期筹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指出,我校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是我省唯一一家首批入选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的,此次培训班就是充分发挥我校基地的引领作用,服务国家语言发展战略,将我省地方语委工作和高校语委工作打通,促进高校间、地方间以及高校与地方间的交流合作,从而更好地推进我省的语言文字工作,提高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此次培训班内容丰富,共安排了7场专题报告,分别为华中师范大学汪国胜教授《新时代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任务》、华中师范大学陈龙海教授《书法有法》、湖北大学石锓教授《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的意义和策略》、武汉大学姬东鸿教授《语言学与人工智能》、湖北中医药大学胡真教授《汉字演变和中华文明》、武汉大学丁俊萍教授《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与基本经验》、华中师范大学董中锋教授《普通话与语言能力现代化》。另外,学员根据地域分成6个组,各组围绕专题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研讨,并在结业式上做了汇报。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利用课余时间,结合百年党庆,组织了一场精彩的充满正能量的汇报演出。

    结业式上,汪国胜教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此次培训班是一次动员会,吹响了推进新时代我省语言文字工作的号角;要提高思想站位,明确工作任务,创新工作方式;希望各市州、各高校语委干部,要坚定不移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加快推进语言文字基础能力建设,大力提升语言文字服务能力,全方位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

  • 上一条:本中心参与合办“第十一届现代汉语语法国际研讨会” 下一条:本中心举行期末工作会议暨师德专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