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词类辨难》韩文版出版(2021-04-28 17:15:50)
  • 本中心名誉主任邢福义教授的著作《词类辨难》韩文版于2020年在韩国出版。

    《词类辨难》是邢福义教授颇具特色的学术代表作之一,在语言学界具有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汉语的词类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个老大难问题。对于怎样辨别一个个具体的词的词性,特别是怎样判定一些较难归类的词的归属,学界历来见仁见智。《词类辨难》一书,主要讨论汉语中难于归类的词。该书认为,给词定性归类,一定要紧紧扣住词的语法特点这个关键依据,同时也要参酌词的意义;考虑到难归类词的特殊性,还必须既分清一般规律和特殊规律,又必须明确所据的特点对某类词来说是充足条件还是必要条件。该书还提出了“直接判定”“排他”“类比”三类方法,不仅阐明了每一类方法的科学内涵,而且以具体词语为例,有条不紊地介绍了在研究实践中如何根据具体条件,灵活应用这三类方法。

    《词类辨难》初版于1981年,由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是黄伯荣、廖序东主编《现代汉语》配套教学辅助读物“现代汉语知识丛书”中的一本。2003年,该书修订本改由商务印书馆出版,并被列入商务印书馆“汉语知识丛书”。

    2020年,《词类辨难》韩文版由韩国著名的综合学术出版社学古房出版社出版发行。韩文版译者李善熙,曾先后于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获得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现代汉语语法、汉韩语法比较研究,现任韩国启明大学中文系副教授。《词类辨难》韩文版的出版,必将有力推动中韩语言学界对于词类问题的探讨,促进汉语和韩语的比较研究,有利于韩国汉语教学与研究事业的发展。

    邢福义教授的著作,在韩国汉语学界一直具有较大的学术影响,《汉语语法三百问》《词类辨难》《汉语语法学》相继被韩国学者译为韩文。《汉语语法三百问》韩文版于2011年由韩国CHINAHOUSE出版社出版,《汉语语法学》韩文版即将由韩国的出版机构出版。(作者:罗进军、段濛濛)


    《词类辨难》(修订本),2003年,商务印书馆


    《词类辨难》韩文版,2020年,学古房出版社

  • 上一条:匡鹏飞教授等参加“第十三届全国词汇学学术研讨会”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等参加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建设推进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