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提升语言文字工作治理能力 百余名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干部来校培训(2020-12-01 16:23:03)
  •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邓天玉)为贯彻落实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于11月23日至27日在我校举办2020年语言文字工作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班。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二级巡视员孟庆瑜、湖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赵泽刚、副校长夏立新、湖北省语委办主任戴明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100名地方语言文字工作干部代表参加本次培训。

    培训会现场

    夏立新在致辞中表示,大力提升语言文字工作干部业务素质与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国家语言文字工作法治阵线,是语言文字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保障,实现“中国梦”的必然要求。学校和基地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将以最认真的态度和最优质的服务把本次培训工作做好做实。

    “对外而言,语言文字事业发展与文化传承、国家主权紧密联系;对内来看,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有利于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孟庆瑜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语言文字工作的重要性。开班仪式结束后,孟庆瑜为本期培训班作首场主题报告,他从充分认识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的重大意义、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语言文化事业改革发展的新部署新方略、扎实推进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重点任务以及全力确保全国语言文字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五方面,系统全面地阐释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工作要点与主攻方向。

    培训期间,教育部语用所副研究员袁伟、中南民族大学教授王兆鹏、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赵世举、教育部语用所原所长张世平、教育部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张艳等分别为学员做了《新中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历程》《弘扬传承中华优秀语言文化》《关于新时代我国语言文字事业发展战略规划的初步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语言文化的重要论述》《大力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助力推普脱贫》的精彩讲座。教育部语用司语委干部周祥还组织所有学员专门针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修订草案)和“语言文字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

    结业典礼上,武汉市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王娟、新疆和田区教育局副局长张桂梅分别作为学员代表发言。教育部语用司宣教处处长张艳、校党委副书记查道林为学员代表颁发结业证书。张艳勉励参训学员要围绕国家战略谋划落实工作,注重协调融合、创新发展,加强体制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开拓进取、奋发有为,推动语言文字事业再上新台阶。

    本次培训为期5天,包括6场专题报告、2次交流研讨,讲座与研讨相结合,组织形式多样,学习内容丰富,学员反响良好。

    (审读人:汪国胜)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应邀赴湖南师范大学参加学术会议并讲学 下一条:教育部语用司来校调研语言文字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