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受聘为湖北省市县语委干部培训授课专家(2020-08-21 19:01:57)
  • 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受聘为“省培计划”——市县语委干部能力培训(语言文字)项目的授课专家,于202085日为学员做了题为“谈谈方言保护”的专题讲座。汪教授讲到:20世纪五六十年代,我国的语言文字工作有三大任务——推广普通话、现代汉语规范化、文字改革。现在文字改革(走世界文字共同的拼音化方向)不提了,但提出了一项新的工作——方言保护。保护方言是基于“语言是资源”的认识。方言放大来看也是一种语言。语言与国家关系密切。强国需强语;强语助强国。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语言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等方面,对语言文字工作做出了系列重要论述。汉语方言丰富而复杂,世界上没有一种语言的方言有汉语的方言这么丰富、这么复杂。因此,汉语方言的保护尤为重要,也尤为艰巨。正因为“语言是资源”,教育部和国家语委才于2015年启动了“中国语言资源保护工程”。汪教授具体介绍了“语保工程”的背景、内容及要求,并谈了他对方言保护的认识。

  • 上一条:校领导来中心检查开学工作 下一条:我校对口凉山昭觉县普通话培训结业典礼暨成果汇报线上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