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教育部重点基地测评结果公布 我校三个基地全部合格(2016-06-20 11:04:27)
  • 华大在线讯(通讯员 蔡鹏)日前,教育部2015年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测评结果公布,我校中国近代史研究所、中国农村研究院、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全部合格,其中中国农村研究院综合评价再获优秀,总分排名跃居全国第一。

    据悉,“2015年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测评”是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委托南开大学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研究中心进行的全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阶段性考核工作,主要考察2009年1月1日至2015年8月31日期间全国151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发展总体情况。本次测评指标的设计遵循“全面考察,突出质量和贡献;客观评价为主,主客观评价相结合;分类评价,鼓励特色发展”的原则,将测评指标具体分为四个一级指标:投入指标、成果指标、发展指标和管理指标,下设二级和三级指标。通过对各级指标赋予不同权重,计算三级指标的标准分,最终得出基地测评标准分。

    本次测评的排序反映了基地总体状况、各项指标以及与同类基地比较的情况。其中,在考察代表性成果产出、社会服务水平与人才培养成效的“成果指标”上,中国农村研究院排全国第1名,在“社会服务能力”指标上总评全国第1名。在“综合研究2”学术片的5项测评指标中,中国农村研究院获得4项指标(投入指标、成果指标、管理指标、标志性代表性成果)排名第1,发展指标排名第2。在“文学语言艺术”学术片,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在“投入指标”上排名片区第1,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在“投入指标”和“管理指标”上均排名片区前列。

    从测评结果看,我校重点研究基地建设工作在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尤其是中国农村研究院,围绕国家发展要求,聚焦农村和农民问题,坚持“大调查、大数据、大服务、大平台”的发展思路,致力将基地打造成为全球顶尖的农村调查机构和世界范围内农村资料收集最丰富、农村数据功能开发最强大的机构,为国家和地方发展提供决策咨询服务,在成果产出、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改革上取得了重要成效,充分展现出在学术研究、资政服务、人才培养、学术交流等方面前瞻布局、扎实推进,获得了教育部与学界专家的广泛关注与充分认可。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和语言与语言教育研究中心承接了多项国家级、部级重大重点项目,产生了一批重要的研究成果,较好地完成了“十二五”规划中的各项任务目标。

    学校和各基地将根据本次测评专家提出的相关建议,进一步修订基地“十三五”规划,引导基地从学科导向向问题导向转型。学校将陆续出台配套政策,进一步加强对基地工作的领导和支持。通过建立健全基地激励约束机制和评价机制,推动跨团队、跨机构、跨学科、跨领域的协同创新,为基地的发展建设创造政策特区,增强基地的开放性与流动性,注重学术梯队建设与学术骨干的培养,保障基地配套经费落实到位,努力增强基地的国际影响力和学术话语权,打造国家高端智库和一流学术高地。

    (原文链接:http://www.ccnu.com.cn/xin/zonghe/2016/0615/16052.html)

  • 上一条:汪国胜教授赴浙江师范大学讲学 下一条:自信有为 构建特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