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汪国胜教授参加“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座谈会(2015-07-09 14:55:36)
  • 本中心主任汪国胜教授应湖北省语委的邀请,于2015年5月27日赴房县参加“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由省语委举办,教育部语信司副司长田立新出席了座谈会。会上,汪教授作为“中国语言资源有声数据库·湖北库”建设的首席专家做了发言,谈到3个问题:第一,建库的意义。资源库的建设,对于语言资源的保护、湖北语情的把握、和谐语言生活的建构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普通话推广力度的加大,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方言面貌的变化在加剧,记录、抢救和保护方言,已经成为当务之急。第二,湖北方言的地位。湖北方言处于南北方言的过渡地带,方言状况复杂,方言特征显著,可以作为语言(方言)接触和演变的观测点。20世纪30年代,赵元任先生调查汉语方言,首选的湖北,并重点调查了钟祥方言;80年代,日本学者桥本万太郎先生调查了湖北咸宁方言,朱德熙先生也曾委托邢福义先生调查咸宁方言;北京大学中文系曾多次派学生实地调查咸宁方言。这些都表明湖北方言的重要。第三,调查的要求。调查要严格按照国家语委的要求来实施,精心组织,周密计划,规范操作,深入调查,确保数据质量。

  • 上一条:首届湖北省学术期刊文学编辑座谈会在本中心举行 下一条:汪国胜教授赴信阳师院讲学

    关闭